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3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三朝元老吳敏霞 不願當「一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吳敏霞稱只想一心備戰倫敦奧運會,奧運過後才考慮未來。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對奧運會「三朝元老」吳敏霞而言,「一姐」之說無疑是揮之不去的陰霾。自郭晶晶淡出之後,坊間關乎上海小囡能否擔當「一姐」重任的紛爭從未停止。不過,無論外界如何紛擾,吳敏霞本人對此卻安之若素。她對「一姐」稱號毫不在乎,還多次在採訪中謝絕了這個響噹噹的頭銜,「一姐?還是叫大姐吧!」

 在過去兩屆奧運會,吳敏霞一直站在郭晶晶身邊,而現在她的拍檔換成了何姿。與「跳水女皇」郭晶晶搭檔時,每每接受採訪,吳敏霞經常羞澀地躲到一邊,甘願籠罩在郭晶晶的光環之下;而今有明星氣質的師姐終於退役,天賦極高的小師妹何姿又後來居上,光芒大有壓過吳敏霞之勢。

笑對壓力 樂做「霞姐」領訓練

 在郭晶晶鼎盛時期只能甘居「千年老二」,在郭晶晶退隱江湖後面臨新生代的強力衝擊,缺少些運氣和霸氣的吳敏霞始終有些尷尬。至少在外界看來,奧運會「三朝元老」的「一姐」頭銜,總顯得名不正,言不順。起先,坊間的質疑曾經對吳敏霞造成不少困擾。2010年3月的國際泳聯跳水系列賽青島站前,中國跳水隊領隊周繼紅公開表示,跳水系列賽將是考驗「一姐」的重點賽事,面對隊內領導和外界媒體的重重壓力,吳敏霞賽前險些沒能忍住眼中的淚水,她紅著眼眶不斷地解釋道:「我不想和郭姐相提並論,國家隊是一個集體,如果有小隊員有麻煩請教我,我會幫助他們的,但我不是這個集體的特殊人物。」青島站的緊張氛圍最終造成吳敏霞跳出了「零分」。但此役可能也令吳敏霞學會放下心結,豁達地面對非議。此後,她多次在公開場合婉拒「一姐」頭銜,「一姐?還是叫大姐吧!我是霞姐,不是一姐,作為大姐姐,主要是在訓練和生活上都能起到帶頭的作用,為隊伍的團結盡一份自己的力量,增強隊伍的凝聚力,隊裡沒有『一姐』的稱呼,所以我沒有壓力。」

處之泰然 重過程多於結果

 正如吳敏霞所說,不管大小場合,隊員們稱吳敏霞都是「霞姐」,哪怕是 「難度王」何沖,也要畢恭畢敬地這樣稱呼。「霞姐」既有大姐的淡定,更有大姐的氣度。對於後輩何姿,吳敏霞說:「我參加過兩屆奧運會了,所有的經歷都是我的寶貴經驗,我會將這些經驗傳授給她,我相信她會非常從容地完成比賽。」

 在倫敦聯手拿下雙人3米板冠軍後,吳敏霞與何姿之間也將迎來對單人金牌的競爭,吳敏霞雖然在世界盃和世錦賽上連續贏了,但與何姿的差距其實並不明顯。屆時若成功將3米板女子單人金牌收入囊中,自然是皆大歡喜,但若折戟倫敦,對這位老將而言,就可能是終身遺憾。「沒有那麼多的如果,」吳敏霞說,「運動員的運動壽命有限,我們要用有限的時間去挑戰極限,我會百分之百的努力,至於結果以及以後的事,一切順其自然吧!」

 面對自己的第三屆奧運會,吳敏霞的心態已經很成熟,「在倫敦展現自己、做好每個動作就是目標,不要把結果看得那麼重,重要的是過程。」

相關新聞
匯控黑氣纏身 盈利倒退9% (圖)
特首:國情教材上網接受監督 (圖)
陳茂波任發展局長 (圖)
中國軍團跳水舉重添雙金 (圖)
辣媽郭文珺跌倒爬起 再次「珺」臨天下 (圖)
李雪英承姊志 奪冠一雪前恥 (圖)
三朝元老吳敏霞 不願當「一姐」 (圖)
小美女何姿 初次下水喊「救命」 (圖)
穗研建第二機場 或選址南沙 (圖)
胡總頒令 晉陞6上將 (圖)
Siri涉侵權 兩岸齊咬蘋果 (圖)
羅姆尼「玩火」:耶城屬以國首都 (圖)
美國旗插月球40載 NASA科學家驚訝 (圖)
中大盧煜明奪美科研獎 (圖)
疑公院懶理 穿腸嫗枉死 (圖)
嫻姐籲速推標準工時 (圖)
鴿狀趕絕逼棄超選 司馬文退黨欲去馬 (圖)
司法覆核行政長官選舉 高院不受理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