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3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Siri涉侵權 兩岸齊咬蘋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上海智臻網絡科技公司CEO袁輝

 香港文匯報訊 蘋果在iPhone4S智能手機中新加入的Siri語音管家系統,再度引發法律訴訟,繼早前被上海智臻網絡科技有限公司起訴,指其侵權外;台灣名校成功大學29日亦證實,該校電機系講座教授王駿發,上周已向美國法院提出訴訟,認為Siri系統侵犯他在2005年研發的「語音行程查詢」功能。

 據中通社報道,這是台灣高等院校首次向海外公司提出專利訴訟的案件,但碰上國際知名的蘋果公司,被視為是一場「蝦米決鬥大鯨魚」的官司。不過,成功大學校長黃煌輝揚言:「不管花多少錢,一定要告下去」,他說,過去台灣學術界有不少好的專利與發明,但因為學界在保護專利這方面做得不足,導致「台灣科技產業近年在專利這一塊吃虧太多」,他認為「絕對不能放棄」。

成大校長:花再多錢也要告

 王駿發曾任成大工學院院長、電機與資訊科技研發中心主任,專門研究語音辨識系統30多年,曾獲台灣及國際多項科研獎項,手上擁有近20個相關專利。據他介紹,蘋果的Siri系統可用口語輸入行程並做到口語查詢日程的功能,這與他在2005年與學生林博川、溫立全三人共同拿到「部分比對之語句檢索演算法」美國專利不謀而合,認為蘋果有「盜用」之嫌,故提出法律訴訟。

 王駿發透露,學校法務人員與美國的律師認為,王駿發持有的另一專利「語音辨識系統」,可能也與蘋果使用技術有重疊,目前正考慮提出進一步追討。

 對於官司的勝算,協助成大打國際官司的台灣技轉育成中心法務經理陳錫山表示,國際專利訴訟費用相當高,約在100到500萬美元之間,但美方律師認為勝訴機率相當大,已與成功大學達成協議,未來成大打輸不必付錢,成大打贏,美方律師可就和解金額抽成作為利潤。

滬企:Siri涉完全侵權

 蘋果到處控告台灣HTC及韓國三星等主要對手侵權之餘,亦不時被人推上被告席,繼早前深圳唯冠就「蘋果」在華商標一事提訴後。研發小i機器人的上海智臻網絡科技公司亦控告Siri幾乎完全侵犯小i機器人專利。該公司CEO袁輝表示,Siri侵犯了智臻發明專利「一種聊天機器人系統」。

 袁輝否認是為炒作或向蘋果詐財而提出訴訟,直言小i機器人是在2004年推出的,早於2007年才出現的Siri系統。據蘋果公開資料顯示,Siri成立於2007年,2010年被蘋果以2億美元收購,最初是以文字聊天服務為主,隨後通過與全球最大的語音識別廠商Nuance合作,Siri實現了語音識別功能。

相關新聞
匯控黑氣纏身 盈利倒退9% (圖)
特首:國情教材上網接受監督 (圖)
陳茂波任發展局長 (圖)
中國軍團跳水舉重添雙金 (圖)
辣媽郭文珺跌倒爬起 再次「珺」臨天下 (圖)
李雪英承姊志 奪冠一雪前恥 (圖)
三朝元老吳敏霞 不願當「一姐」 (圖)
小美女何姿 初次下水喊「救命」 (圖)
穗研建第二機場 或選址南沙 (圖)
胡總頒令 晉陞6上將 (圖)
Siri涉侵權 兩岸齊咬蘋果 (圖)
羅姆尼「玩火」:耶城屬以國首都 (圖)
美國旗插月球40載 NASA科學家驚訝 (圖)
中大盧煜明奪美科研獎 (圖)
疑公院懶理 穿腸嫗枉死 (圖)
嫻姐籲速推標準工時 (圖)
鴿狀趕絕逼棄超選 司馬文退黨欲去馬 (圖)
司法覆核行政長官選舉 高院不受理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