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3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茂波任發展局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新任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在特首梁振英監誓下宣誓就職。

——不當「臨時工」 承諾全情投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原會計界立法會議員陳茂波昨日獲中央政府委任為香港特區第四屆政府發展局局長。特首梁振英和陳茂波昨午在完成任命程序後會見記者。梁振英稱,陳茂波過去多年來在不同的崗位上為市民大眾服務,擔任多個公職,表現卓越,「我相信他在發展局局長這個職位上一定可以發揮好」。陳茂波則形容,土地規劃和土地供應是發展局工作的重中之重,自己會迎難而上。他又強調,絕對不會當發展局局長的工作是臨時工,會全心、全意、全力地做好工作。

 立法會秘書處於昨晨宣布,陳茂波於前日辭去立法會議員職務。特區政府隨後發出新聞稿,公布中央政府已根據行政長官梁振英的提名和建議,任命陳茂波為發展局局長,並免去麥齊光的發展局局長職務。新聞稿引述梁振英說:「陳茂波有志服務香港社會,從事公職多年,具備良好的領導和統籌能力,亦熟悉立法會的運作,我很高興他能夠加入我的問責團隊。」

 昨日下午,陳茂波在梁振英監誓下宣誓就職,隨後兩人會見記者。陳茂波表示,發展局的重任,是要處理好土地規劃和土地供應、「起動九龍東」、保育及市區重建工作,和處理僭建等重要工作。他坦言,不敢說自己是土地方面的專家,但他對這方面有認識、有所涉獵。他讚揚現任政務司司長、前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在發展局的工作成績有目共睹,「我會以愉快而又戰戰兢兢的心情接受任命,會繼續秉持公義、仁愛和誠信的原則,以謙卑、聆聽和開放的態度,去推展工作……我覺得我們要著重政府團隊內,大家可以很自由和直接地將不同的意見表達出來,然後下一個決定,大家同心同德一起推動」。

港人港地政策 備而慎用

 被問及「港人港地」問題時,他說,「港人港地」是一個重要的政策工具,但是否推出這政策,要視乎當時住宅市場的需要和環境如何,當局會小心考慮。他又表示,最近有些政府土地的招標流標,也看到房地產市場正在尋求一個方向,所以作為一個政策選擇,「港人港地」是不可以取消的,「但何時推行、怎樣推行,我們要審慎和從長計議」。

 就如何處理新界僭建等「棘手」問題時,陳茂波表示,會以謙卑和開放的態度去聆聽意見,但香港是法治社會,「我們是講法治,我們有原則,我自己做人亦有底線」,他會繼續秉持發展局和相關部門對僭建的處理,一視同仁地處理問題。就梁振英大宅的僭建問題,他亦稱,會按一貫的政策和程序處理中,而特首亦已表明會找一個時間作全面交代,「我相信需要交代的,早晚一定會跟大家清楚交代」。

購何東花園 需社會討論

 有記者問及政府山和何東花園的保育問題,陳茂波回應說,政府已提出了政府山的保育計劃,而古諮會亦正在諮詢,自己在總結諮詢結果及考慮將來應怎樣做時,一定會考慮大家的意見;但在何東花園的問題上,他說要用公帑買下何東花園作保育,要動用的資金相當多,特區政府會有所考量,社會上也需要有充分的討論。

 另外,就坊間盛傳陳茂波會擔任增設的財政司副司長,但因立法會未能在會期結束前通過架構重組,故特首才會委任他當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在回應時表示,特區政府對架構重組在未來會否提出、如何提出並無定案,自己也沒有去問這個問題,亦希望大家不要去推測,但強調自己絕對不會當發展局局長的工作是臨時工,他現在離開立法會加入政府也並不是為了做官,而是覺得這是一個可以為大家做實事的平台。

相關新聞
匯控黑氣纏身 盈利倒退9% (圖)
特首:國情教材上網接受監督 (圖)
陳茂波任發展局長 (圖)
中國軍團跳水舉重添雙金 (圖)
辣媽郭文珺跌倒爬起 再次「珺」臨天下 (圖)
李雪英承姊志 奪冠一雪前恥 (圖)
三朝元老吳敏霞 不願當「一姐」 (圖)
小美女何姿 初次下水喊「救命」 (圖)
穗研建第二機場 或選址南沙 (圖)
胡總頒令 晉陞6上將 (圖)
Siri涉侵權 兩岸齊咬蘋果 (圖)
羅姆尼「玩火」:耶城屬以國首都 (圖)
美國旗插月球40載 NASA科學家驚訝 (圖)
中大盧煜明奪美科研獎 (圖)
疑公院懶理 穿腸嫗枉死 (圖)
嫻姐籲速推標準工時 (圖)
鴿狀趕絕逼棄超選 司馬文退黨欲去馬 (圖)
司法覆核行政長官選舉 高院不受理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