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教協少數人煽動罷課八宗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01]     我要評論

黎子珍

 教協少數人煽動罷課,至少犯有8宗罪:1、專斷獨行引起各方強烈批評;2、將思想稚嫩的小學生擺上檯;3、犧牲學生學業;4、罔顧家長利益;5、以罷課為選舉操作謀政治私利;6、違背作為教師的專業良知和理性;7、挑戰香港主流價值觀; 8、將教協變為社民連式的暴力激進政團。教協少數人煽動罷課,冒天下之大不韙,引發眾怒,社會各界必須齊聲譴責。

一、專斷獨行引起各方強烈批評

 教協少數人是上周日反國民教育遊行的主要策動者之一。遊行結束後,教協副會長黃克廉和教協理事方景樂聲稱,他們將採取一切行動,包括發動罷課,迫使當局撤回國民教育。教協7月30日晚召開常務會議,通過決議決定,如果政府在新學年不撤回國民教育科,就會於9月3日開學日罷課。罷課涉及家長、教師、校方及學生,教協少數人專斷獨行宣布罷課,引起各方強烈批評和反對。

 現時全港十八區均設有家教會聯會,以地方團體形式聯繫區內中小學的家教會,並就教育議題向當局提出意見。對於教協少數人宣布罷課,絕大部分家教會聯會表明不贊成。觀塘區家教會聯會主席奚炳松表明,絕對不認同及亦不欣賞罷課、罷教做法,「為何不有商有量地解決問題?」他質疑教協有否徵詢所有教師意見。資小校長會主席梁兆棠指,不應輕率罷課,否則日後每項新課程推出,質疑者都可能採同樣行動。聖公會大主教教育顧問夏永豪表示,罷課「會影響不少學生及家長」。

二、將思想稚嫩的學童擺上檯

 教協發動全港學校罷課,涉及全港528間小學和34萬多小學生。這些小學生心智尚未成熟,將思想稚嫩的小學生擺上檯,對孩子們的身心健康是極大的戕害。在討論區已有不少家長充滿疑慮,其中家長scofieldchan指,罷課行動等於給孩子一個信息,「不喜歡就罷」,對食不滿意可以「罷食」,學業不滿意可「罷學」,工作不順意可「罷工」。香港家庭教育學院總監狄志遠指出,事情涉及的是小學生,他們未必明白行動的意義。實際上,教協少數人煽動罷課,是將思想稚嫩的小學生擺上檯。

 魯迅在《狂人日記》裡,曾經發出「救救孩子」的呼聲。今天,對於教協少數人將思想稚嫩的小學生擺上檯,從孩子身上榨取政治私利,全社會也要發出「救救孩子」的呼聲。

三、犧牲學生學業

 教協少數人煽動罷課,會嚴重影響80多萬中小學生的學業。教協前會長張文光聲稱,無論是罷課或罷教,會補課,絕不浪費學生時間云云。但是,如果罷課,已經浪費學生時間和影響學生學業,補課也會耗費學生時間,並且會打亂學生的學業進程。教協作為教育專業團體,應該以學生為本,但教協少數人煽動罷課犧牲學生學業,必然會引起家長學生的反感。

四、罔顧家長利益

 罷課不僅會影響80多萬中小學生,也會影響數十萬家庭的家長。眾所周知,中小學生的家長,正處於人生和事業最關鍵的時期,工作繁重,生活壓力大。如果罷課,數十萬的家長既要顧及工作,又要照顧孩子,甚至還要給孩子補課,試問他們如何能承受如此重擔?

 對此,連反對國民教育的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也對罷課持保留意見,其發言人陳惜姿指,罷課具爭議性,亦並非每個家庭也可長時間看顧小朋友,會令家長陷入兩難。教協少數人罔顧數十萬家長的利益,要他們陷入兩難處境,必然引起廣大家長的憤怒和反感。

五、以罷課為選舉操作謀政治私利

 教協參加立法會教育界選舉的人選,由會長馮偉華換為總幹事葉建源。葉建源不僅在反國民教育遊行中舉旗博出鏡,而且大肆煽動全港性罷課行動。葉建源以一名準候選人的身份參與遊行和煽動罷課,是赤裸裸的選舉造勢和操作。

 隨著今年9月立法會選舉臨近,反對派又是鼓動簽名登廣告,又是推動遊行,要求政府撤回德育及國民教育科,明顯是為選舉造勢。反對派赤裸裸聲稱,是否支持國民教育是區分建制派與「民主派」的「指標」,凡反對國民教育的人,都應投票支持「民主派」云云。教協以罷課為選舉操作謀取政治私利,是一種極其冷血和殘酷的行徑,這是要把數十萬學生和家長的利益,拿來做選舉操作的犧牲品。

六、違背作為教師的專業良知和理性

 作為教師,為人師表,授業解惑,本應擁有高尚的專業操守,視教學為神聖工作,以學生學業為本,故絕不輕言罷課,更不會鼓動幼稚的小學生罷課。事實上,香港教育史上極少罷課事件,就算近年教育界經歷教育改革、殺校潮、基準試及爭取小班教學不果,都沒有出現罷課。鼓動小學生罷課更是聞所未聞。教協少數人為政治私利煽動罷課,完全違背一個教育專業團體應有的道德和操守。

七、挑戰香港社會主流價值觀

 香港社會奉行理性、持平、溫和的主流價值觀。教協領導層內的少數人煽動罷課,這種極端手段與香港社會理性務實的主流價值格格不入。國民教育是作為普世價值的國際慣例,教協少數人煽動罷課反對國民教育,也悖逆作為國際慣例的國民教育的普世價值。

八、將教協變為社民連式的暴力激進政團

 教協領導層內的少數人以社民連式的激進方式反對國民教育。教協領導層內的少數人煽動罷課,這種極端手段是社民連、人民力量那樣的暴力激進政團才幹得出來的事。人們不禁要問:教協領導層內的少數人是否要把教協變成社民連?

 社民連作為香港一個民進黨式政黨,其在政治上的極端激進和抗中亂港,是一體兩面。 社民連充分映照出在香港越是激進的反對派團體,其本質越是黨格卑鄙、投機成性、人格墮落,這與民進黨極其相似。教協領導層內的少數人要把作為教師團體的教協變成社民連,相信廣大教協會員也不會同意。

相關新聞
來論:教協少數人煽動罷課八宗罪 (2012-08-01)
職工盟策動救生員 全民運動日玩罷工 (2012-08-01) (圖)
何俊仁續龜縮 市民發動「打龜」 (2012-08-01) (圖)
新班子「滿月」民望大升 (2012-08-01)
超選民調 3成人投嫻姐 (2012-08-01)
王卓祺獲委中策組顧問 (2012-08-01)
本財年首季赤字97億元 (2012-08-01)
反對劫持學生以否決國民教育 (2012-07-31) (圖)
鴿狀趕絕逼棄超選 司馬文退黨欲去馬 (2012-07-31) (圖)
民記蟬聯最受歡迎政黨 (2012-07-31)
馬草泥暗示被癲狗踢出九西 (2012-07-31)
馮檢基大型廣告牌 屋署證僭建 (2012-07-31) (圖)
自相矛盾:打正旗號反暴力 民協竟撐社民連 (2012-07-31)
指點江山:揭露反對派選舉操作陰謀 理性討論國民教育 (2012-07-30)
梁志祥:原區安置流浪牛 打造共融安樂窩 (2012-07-30) (圖)
長久大計:曾德成:啟德體育園不分拆 (2012-07-30) (圖)
張志剛料立選後施政增效率 (2012-07-30)
水浸不再:財爺讚外勤隊頂風冒雨通渠 (2012-07-30)
瞞報物業齋噏轉讓 何俊仁又呃人 (2012-07-27) (圖)
縱論香港:區別處理國民教育爭議 防教育議題變選舉操作 (2012-07-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