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瞞報物業齋噏轉讓 何俊仁又呃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有網民惡搞何俊仁的照片,質疑他一直未有回應瞞報事件,反映他面皮有「成尺厚」。 網上圖片

 民主黨主席何俊仁在1個月前「自爆」於2008年當選立法會議員後,因「記錯」而忘了申報持有一間公司的股份,並聲言他會將由他持有的公司股份轉讓予弟弟。不過,香港文匯報記者在「查冊」後發現,「事發」已經1個月,有關公司的股份乃至董事安排至昨日未有任何改動,何俊仁仍佔該公司的一半股權,未有履行其承諾。有熟悉股份轉讓業務的業界人士指,何俊仁透過公司持有價值不菲的物業,很可能是為了避稅,又指股份轉讓最多需時1個月去處理,但對方至今未改,懷疑對方拒絕「蝕底」,試圖在公眾淡忘是次事件後,繼續保留隨時出售該公司所持有的貴價物業的利益。

 何俊仁在1個月前自爆瞞報事件,當時聲言自己是「記錯了」,「以為」自己已於2004年轉讓了涉事的「Fountain Success Investment」公司的股份,又「承諾」會盡快將有關股分轉讓予其弟。不過,1個月過去,香港文匯報記者日前於公司註冊處翻查到的有關公司資料顯示,該公司的股份乃至董事安排,至今未有任何改動,可見何俊仁在自爆「漏報」至今仍未有按其承諾,將有關公司股份轉讓予其弟。

 根據查冊現場的公司註冊處職員解釋,倘有關公司曾向公司註冊處申報了新資料,在10分鐘內就會在他們的電腦系統中顯示。不過,香港文匯報記者翻閱到涉事公司的最新提交的資料,已經是去年9月份的事情。

拖足一個月無行動

 有熟悉相關事務的業界人士坦言,如果是一些簡單的股份轉讓,最快在半小時內可以完成,涉及較複雜的個案亦大多可在一日內完成,即使是個案中公司有物業,政府需向差餉物業估價署作估值,或者需要一兩個星期,但有關轉讓手續定可在1個月內完成,但何俊仁至今未有作改動,難免令人認為他所說的轉讓股份只是掩人耳目,用拖延來迴避公眾的質疑,用時間換取空間而已。

公司買樓避稅取巧

 業界人士又估計,何俊仁以公司名義持有物業,也只是希望以此避稅,因股份轉讓只需交釐印費,是以公司淨值的0.4%計算,但以該公司持有物業價值超過600萬元計,買賣需要付3.75%的印花稅,因此運用轉讓持有物業的公司股份,比直接轉物業需付出的成本低許多。「雖然用公司轉讓股份去避開較高的印花稅是常用做法,但實際亦是一種避稅行為,損失的亦是公帑,枉何俊仁平日還說要監察公帑運用到一分一毫。」

天天「潛水」拒交代

 何俊仁被揭涉嫌「講大話」後一直「潛水」,多日來未有回覆記者查詢,亦未有公開交代事件。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瞞報物業齋噏轉讓 何俊仁又呃人 (2012-07-27) (圖)
縱論香港:區別處理國民教育爭議 防教育議題變選舉操作 (2012-07-27)
逐點踢爆:被封「龜仙人」 自爆「吉日」算到盡 (2012-07-27)
閹割言論:港台玩「審查」 禁談「瞞報門」 (2012-07-27)
市民多滿意梁振英表現 (2012-07-27)
來論:自由黨搖擺不定難以取信於人 (2012-07-26)
「瞞報門」驚動廉署 市民促何俊仁退選 (2012-07-26) (圖)
iProA:「上網學習支援」報道失實 (2012-07-26)
港澳人大選舉會議 登記順利完成 (2012-07-26)
譚惠珠:推國民教育港有責 (2012-07-26) (圖)
國民教育乃國際慣例 不應政治化 (2012-07-25)
警廉介入:「漏報門」已報警 網民促何交代 (2012-07-25) (圖)
嚴人寬己:誠信得把口 同道齊龜縮 (2012-07-25)
僭建加漏報 評分急插水 (2012-07-25) (圖)
頂天立地:香港推行國民教育理所當然 (2012-07-24)
持股瞞報扮記錯 文件揭何俊仁大話 (2012-07-24) (圖)
何俊仁「漏報門」未解疑點 (2012-07-24)
調查指33.2%人投票重實績 (2012-07-24)
選民對有意參選名單支持度(部分名單已報名) (2012-07-24)
指點江山:梁班子開局不順更需政治盟友支持 (2012-07-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