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3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鴿狀趕絕逼棄超選 司馬文退黨欲去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司馬文懷疑受到壓力,於昨日宣布不會參加港島區直選。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公民黨被揭與民主黨「密室交易」,答應「賣友求榮」,棄選「超級議席」,逼退為該黨而背棄家國、放棄荷蘭國籍的南區區議員司馬文,拒絕對方代表該黨出戰「超選」,令對方一度以退黨及「考慮」參選港島區直選作威脅。在事件拖拉兩周後,司馬文昨日終於宣布退出公民黨,但就稱自己不會參與地區直選,又透露自己只取得約10名民選區議員的提名,未必可以參加「超選」。有反對派中人透露,公民黨及民主黨在與民協達成「暗室交易」,遂決定「趕絕司馬文」,以免「超選」時「多隻香爐多隻鬼」。

 一直稱要代表公民黨參選「超級議席」的司馬文,因該黨於上月初高調宣布該黨會放棄「超選」,並以對方「太遲表達參選意向」為由拒撐。司馬文隨即還擊,表示為參選寧願退黨,更會「考慮」參選港島區直選,和該黨的陳家洛名單「打對台」。

未否認李柱銘勸退傳聞

 不過,司馬文昨日正式宣布其去向時突然稱,過去一個月的經歷「非常有趣」,令自己明白到公民黨無冒險精神,他眼中的機會卻是對方的阻礙,而過去先後有多名「高層」勸退他參選,自己在「幾經考慮」後,決定接納「朋友」意見,為「力保『泛民』24席」而放棄參選港島區,「不想製造危機」,而被追問他的「朋友」是否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時,他拒絕回應並稱,「我是不會向大家提供名字,但我是接受意見後作適當決定」。

續爭入場券自言機會低

 不過,他就維持退出公民黨的決定,並稱會繼續爭取民選區議員提名支持,爭取「超選」的「入場券」,但承認「直到星期日(7月29日),我只得到10名區議員的提名支持」。

 就公民黨被指與民主黨及民協「密室交易」後決定「趕絕」他,司馬文稱,「我曾經問過相關問題,答案是無,或者可能有,但得到的答案卻是無」,但就指自己會全力支持「真正泛民」,而非「扮泛民的泛民」。

 公民黨黨魁梁家傑昨日發表聲明,稱對司馬文能「顧全民主大局」,決定不出選香港島立法會選舉「表示感謝」,又證實對方已於昨日遞交了退黨申請,但稱會與司馬文溝通,並盡量挽留。

禁區議員站台全面封殺

 不過,據反對派中人表示,司馬文於昨日宣布其去向的活動,本來邀請了公民黨及民主黨等反對派中人撐場,但反對派陣營在達成「暗室交易」後即廣發「格殺令」,禁止反對派各陣營現身司馬文的記者會,以免影響「大局」,令昨日記者會最終只得司馬文1人「棟篤企」,又透露公民黨已在黨內發出禁令,禁止該黨的區議員提名司馬文,又警告了原稱屬下區議員會支持公民黨參加「超選」的「新民主同盟」不要提名司馬文,新民盟為免影響和公民黨的關係,最終亦未有全力支持司馬文。

相關新聞
反對劫持學生以否決國民教育 (2012-07-31) (圖)
鴿狀趕絕逼棄超選 司馬文退黨欲去馬 (2012-07-31) (圖)
民記蟬聯最受歡迎政黨 (2012-07-31)
馬草泥暗示被癲狗踢出九西 (2012-07-31)
馮檢基大型廣告牌 屋署證僭建 (2012-07-31) (圖)
自相矛盾:打正旗號反暴力 民協竟撐社民連 (2012-07-31)
指點江山:揭露反對派選舉操作陰謀 理性討論國民教育 (2012-07-30)
梁志祥:原區安置流浪牛 打造共融安樂窩 (2012-07-30) (圖)
長久大計:曾德成:啟德體育園不分拆 (2012-07-30) (圖)
張志剛料立選後施政增效率 (2012-07-30)
水浸不再:財爺讚外勤隊頂風冒雨通渠 (2012-07-30)
瞞報物業齋噏轉讓 何俊仁又呃人 (2012-07-27) (圖)
縱論香港:區別處理國民教育爭議 防教育議題變選舉操作 (2012-07-27)
逐點踢爆:被封「龜仙人」 自爆「吉日」算到盡 (2012-07-27)
閹割言論:港台玩「審查」 禁談「瞞報門」 (2012-07-27)
市民多滿意梁振英表現 (2012-07-27)
來論:自由黨搖擺不定難以取信於人 (2012-07-26)
「瞞報門」驚動廉署 市民促何俊仁退選 (2012-07-26) (圖)
iProA:「上網學習支援」報道失實 (2012-07-26)
港澳人大選舉會議 登記順利完成 (2012-07-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