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體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葉詩文奪兩金 奧委會證清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年僅16歲的中國女子游泳小將葉詩文在今屆倫敦奧運屢破紀錄的成績竟惹來「禁藥風波」,美國游泳隊教練萊昂納德及不少外國傳媒質疑「小葉子」全靠食禁藥才擁有飛魚速度。不過,「小葉子」對外界質疑一於少理,以實際行動證明清白。在31日舉行的女子200米混合泳決賽中,葉詩文再度上演神奇衝刺,成功再奪一金,成為首位在奧運連奪2金的中國泳手。「小葉子」的天賦努力得到不少支持,國際奧委會(IOC)、國際泳聯和英國奧委會主席等都開腔力證葉詩文清白,直言在今屆藥檢制度下沒可能有「漏網之魚」,批評「禁藥」猜測扼殺奧運的魅力和體育精神。

 在女子200米混合泳結束後的記者會上,不少外國傳媒再度「群兇出洞」,向葉 詩文連番提出質疑。面對外媒的追問,「小葉子」回應得淡定得體,表示自己在奧運期間的突飛猛進,全源於一直的刻苦訓練和付出,並不依賴禁藥的幫助。但有不少外國傳媒仍不放棄追問,更有人提出尖銳問題要葉詩文當著在場記者、粉絲親口說出「沒有使用過任何違禁藥物」之辭。終於,年僅16歲的「小葉子」在記招上眼泛淚光,並開腔指傳媒不公道:「我覺得很奇怪,為甚麼其他國家的選手拿到那麼多冠軍,人們不去質疑,我拿了,怎麼這麼多懷疑?」

中國已接受百次藥檢均合格

 國際奧委會新聞發言人亞當斯表示,目前沒有證據表明葉詩文使用興奮劑,她的精彩表現理應得到眾人讚賞。他續說:「她是勝利者。這是奧運會,在這裡參加比賽的是全世界最優秀的運動員,紀錄隨時可能被打破。」今屆倫敦奧運會的興奮劑檢測數量將達到歷史新高的5千個,每個比賽項目的前5名及2名隨機抽取的運動員將接受興奮劑檢查。

 眼看西方傳媒對這位小妮子窮追不捨,同屬中國泳隊的孫楊忍不住首先開腔聲援。這位為中國男泳奪得第一金的「飛魚」對葉詩文的努力和成績給予十分肯定:「葉詩文的勝利會給中國隊帶來很多自信和幫助。這種質疑其實完全可以不回答,或者反問。為甚麼中國游泳隊付出這麼多努力會遭質疑,而美國等強隊就不會?」

 中國奧運代表團亦發聲明首次就「禁藥風波」作出回應,強調中國運動員在奧運期間已進行不下百次的藥檢測試,絕對是百分百清白。代表團認為,一旦成績優秀就與興奮劑聯繫起來,對運動員不公平。游泳一直都是世界反興奮劑重點監控的項目,在中國也一樣。中國游泳協會近年來反興奮劑的力度很大,也取得很好的成績,任何人、在任何情況下出現興奮劑問題,都會被嚴肅處理,並重申中國近年在游泳成績上的突破,主要是科學訓練和刻苦訓練的成果。

倫奧藥檢 不會有「漏網之魚」

 其實,外界不少知名人士、團體組織對這些傳媒的含沙射影都看不過眼,英國奧委會主席莫伊尼漢、泳壇名宿摩爾豪斯亦挺身為這名泳壇新星抱打不平。他們指外間的猜測對運動員來說不但是一種打擊,更扼殺奧運的魅力與體育精神。莫伊尼漢在早前的記者會上公開力證葉詩文清白,指倫奧期間的藥檢制度先進嚴謹,根本沒可能有「漏網之魚」,他勸諭各界應認可葉詩文的天賦,而不應對運動員作出不實猜疑和指摘。

88年奧運會男子百米蛙泳冠軍摩爾豪斯為葉詩文平反得更言簡直接,指提出「禁藥」質疑的人只不過基於妒忌心態,眼紅這名中國小將在奧運上一鳴驚人的成績。摩爾豪斯更把「小葉子」媲美為「中國版菲比斯」,稱讚她為泳壇不可多得的「好苗子」:「也許他們(中國游泳)正是發現了他們自己的菲比斯。也許他們正是發現了這個非常、非常有天賦的孩子,而且她非常努力,身體條件非常好,而且能夠應對所有的壓力。」另外,國際泳聯昨日亦發聲明指對葉詩文的「禁藥猜測」沒有事實根據。而成為葉詩文手下敗將、屈居亞軍的澳洲泳手古絲,昨日也開腔支持對手,認為未有證據前,應視選手為清白。

 ■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舒慧

相關新聞
葉詩文奪兩金 奧委會證清白 (圖)
衛報調查:86%網民:葉詩文應得到一聲道歉 (圖)
頂住輿論壓力 膺泳隊雙金王 (圖)
韓中印4對女羽雙 取消奧運資格 (圖)
述評:新華社:奧林匹克精神何在! (圖)
規則有漏洞 (圖)
韓教練:中國始作俑者 (圖)
最穩一金變最懸 (圖)
盤點國羽歪風 (圖)
消極比賽爭議回放 (圖)
李曉霞爆冷 奪乒球女單金牌 (圖)
第30屆奧運會獎牌榜(截至香港時間8月1日) (圖)
羽球女單葉姵延神勇闖8強 (圖)
港隊2日賽程 (圖)
8月2日賽程共產生18塊金牌(以下為香港時間) (圖)
2日決出18金 中國男乒女柔衝金
孫楊後勁凌厲 助國家隊奪4X200自銅牌 (圖)
菲比斯締造奧運歷史新傳奇 (圖)
秦凱百搭王 要跳到40歲 (圖)
「乖孩子」羅玉通 完美謝幕奧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體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