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體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述評:新華社:奧林匹克精神何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韓國組合河貞恩/金旼貞(上)與印尼組合波利/嬌哈利。

輸球又輸人,丟人丟到家了!倫敦奧運會羽毛球女子雙打賽場上,排名世界第1的中國選手于洋和王曉理在A組最後一場比賽中,對陣韓國選手鄭景銀和金荷娜。賽場上居然發生了誰都不想贏球的怪事!這個反常現象令全場6,000餘名觀眾發出陣陣噓聲。

主動求輸,在國內的籃球、足球賽場上出現過,在女排的國際賽場上有過先例,中國羽毛球隊為了保名額、雙保險,以往也出現過類似情況。故意輸球以避開強手,這種現象在中國體壇已經見怪不怪。這類做法的確不違反比賽規則,常常被解釋為聰明的策略和戰術,既然規則允許,對保金牌有利,為何不能採取?

但是,這類做法骨子裡卻戕害了體育精神和道德,是赤裸裸的為金牌而金牌的行為,而且極不尊重觀眾,最終即使贏得金牌,也會廣遭詬病。

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在本屆開幕式上講過一句話:「贏得勝利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如何比賽」。

受「唯金牌論」的影響,我們競技體育界的個別官員和教練,把比賽的輸贏看得重於一切,為了金牌,常常做出令運動員形象受損,缺失體育精神的事情。其實,我們的運動員往往是無辜的,他們也是受害者。

今天賽場上發生的一切,值得我們反思和警醒。現場6,000多名觀眾的噓聲代表了什麼?我們是保一塊金牌重要,還是維護中國形象,弘揚奧運精神重要?  ■新華社

相關新聞
葉詩文奪兩金 奧委會證清白 (圖)
衛報調查:86%網民:葉詩文應得到一聲道歉 (圖)
頂住輿論壓力 膺泳隊雙金王 (圖)
韓中印4對女羽雙 取消奧運資格 (圖)
述評:新華社:奧林匹克精神何在! (圖)
規則有漏洞 (圖)
韓教練:中國始作俑者 (圖)
最穩一金變最懸 (圖)
盤點國羽歪風 (圖)
消極比賽爭議回放 (圖)
李曉霞爆冷 奪乒球女單金牌 (圖)
第30屆奧運會獎牌榜(截至香港時間8月1日) (圖)
羽球女單葉姵延神勇闖8強 (圖)
港隊2日賽程 (圖)
8月2日賽程共產生18塊金牌(以下為香港時間) (圖)
2日決出18金 中國男乒女柔衝金
孫楊後勁凌厲 助國家隊奪4X200自銅牌 (圖)
菲比斯締造奧運歷史新傳奇 (圖)
秦凱百搭王 要跳到40歲 (圖)
「乖孩子」羅玉通 完美謝幕奧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體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