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體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曉霞:訓練刻苦 超越同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在父母面前堅強的李曉霞也顯得像小孩一般。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冉、滕飛 濟南報道)倫敦奧運乒乓球女單冠軍李曉霞,終於實現了自己的奧運夢。

 1997年,年僅9歲的李曉霞離家來到濟南,在媽媽姜艷的帶領下第一次踏進皇亭體校的大門。

 據皇亭體校校長劉凱回憶,李曉霞初到體校時在同齡人中並不算出色,水平一般,但是力量大。當時各方面條件還比較艱苦。業餘體校中的食宿條件都一般,訓練很辛苦,同來的女孩堅持了不到半年就哭著放棄了。但是李曉霞的適應能力很強,非常能吃苦,是個不服輸的人。一年半之後就在山東省運動會少年組中一舉拿下三枚金牌,至今仍無人超越。

 據劉凱介紹,李曉霞在體校最早師從陸洪珠老師,兩人師徒感情深厚。陸洪珠老師非常敬業,平日裡訓練嚴格,生活中對李曉霞關照有加,將其當成自己的孩子一樣,經常在周末將家在外地的她帶回自己家,與家人同吃同住,讓幼年的李曉霞感受家的溫暖。對於李曉霞來說,陸洪珠老師猶如半個父親。陸老師於今年2月份因病離世,無緣見證親愛弟子的首次奧運征程。

母親:比賽盡力就好

 1998年李曉霞入選山東省乒乓球隊,成為專業運動員。剛剛從德國回到山東隊的前世界冠軍喬雲萍成了她的教練,從生活到訓練上給了李曉霞許多關照。

 現任山東省乒乓球管理中心主任的喬雲萍在中國乒乓球隊從北京啟程出征倫敦奧運前,專程趕到北京為山東的兩名乒乓球運動員李曉霞和張繼科送行。

 此次曉霞到達倫敦後只給家裡發了一條短信報平安。作為一位母親,姜艷對於女兒的比賽內心總是充滿了矛盾,想看又不敢看。對於決賽,姜艷說,只要盡力就好。

相關新聞
葉詩文奪兩金 奧委會證清白 (圖)
衛報調查:86%網民:葉詩文應得到一聲道歉 (圖)
頂住輿論壓力 膺泳隊雙金王 (圖)
韓中印4對女羽雙 取消奧運資格 (圖)
述評:新華社:奧林匹克精神何在! (圖)
規則有漏洞 (圖)
韓教練:中國始作俑者 (圖)
最穩一金變最懸 (圖)
盤點國羽歪風 (圖)
消極比賽爭議回放 (圖)
李曉霞爆冷 奪乒球女單金牌 (圖)
第30屆奧運會獎牌榜(截至香港時間8月1日) (圖)
羽球女單葉姵延神勇闖8強 (圖)
港隊2日賽程 (圖)
8月2日賽程共產生18塊金牌(以下為香港時間) (圖)
2日決出18金 中國男乒女柔衝金
孫楊後勁凌厲 助國家隊奪4X200自銅牌 (圖)
菲比斯締造奧運歷史新傳奇 (圖)
秦凱百搭王 要跳到40歲 (圖)
「乖孩子」羅玉通 完美謝幕奧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體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