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換美中韓大使 圖梳理領土糾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專家:野田內政不穩 急於顯示強硬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政府20日決定,起用外務事務次官佐佐江賢一郎接替籐崎一郎出任駐美國大使,同時考慮調整日本駐中國及韓國大使。日本媒體分析認為,日本政府調整三國大使是希望重新梳理因領土糾紛等問題而陷入混亂的外交體系。中國社科院日本問題專家王鍵則向本報指出,同時調整三國大使的情況,在外交史上十分罕見,從中可以看出日本高層的急躁情緒,以及內部的不穩定。委任有經濟背景的官僚出任駐華大使,表明日本政府不想放棄中國市場。

 報道稱,日本政府20日決定,起用外務事務次官佐佐江賢一郎(60歲)接替籐崎一郎(65歲)出任駐美國大使。日本政府還考慮由負責經濟事務的外務審議官西宮伸一(60歲)出任駐中國大使,負責政務事務的外務審議官別所浩郎(59歲)出任駐韓國大使。內閣官房副長官補河相周夫(59歲)出任外務次官。預計政府將在9月8日本屆國會閉幕後作出正式任命。

對美關係難題未決

 報道指出,日本政府希望通過更換中美韓這3個主要國家大使及外務省高官的大面積人事變動,重新梳理因領土糾紛等問題而陷入混亂的外交體系。

 報道還稱,有關對美關係,駐日美軍普天間機場(沖繩縣)搬遷、美軍在日部署垂直起降運輸機「魚鷹」、日本加入「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談判等諸多難題懸而未決,令同盟關係出現摩擦。由於領土糾紛,日本與中韓兩國的外交問題急劇升級,新任大使們的能力將面臨考驗。

不想放棄中國市場

 中國社科院日本問題專家王鍵則向本報指出,同時調整三國大使的情況,這在外交史上十分罕見,從中可以看出日本高層的急躁情緒,以及政府內部的不穩定,急於向外界表現一種強硬態度,而缺少長遠考慮。他認為,日本調整駐美大使可能是出於對日美關係現狀的不滿,感覺美國在其發生與鄰國領土糾紛時,支持力度不夠。

 王鍵同時注意到,新任日本駐華大使有經濟背景。他認為,日本政府這樣做,可能是希望他的經歷可以進一步擴大中日經濟貿易的發展趨勢。中國是日本第一大貿易順差國,去年日對中的貿易順差有500億元。面對這樣一個大市場,日本不願意失去。

民間大使歷史終結

 據了解,佐佐江曾任亞洲大洋洲局長,諳熟對朝政策;西宮也曾有擔任駐華公使的經驗;別所在小泉純一郎執政時期曾擔任首相秘書官5年以上;河相則在政壇擁有廣泛的人脈關係。此外,隨著現任日本駐華大使丹羽宇一郎(73歲)的卸任,日本由民間人士擔任主要國家大使的做法將畫上句號。

相關新聞
薄谷開來故意殺人判死緩 (圖)
英方歡迎判決:免死符合人道 (圖)
日換美中韓大使 圖梳理領土糾紛 (圖)
全球華人大遊行 擬「九一八」舉行 (圖)
《環球時報》警告:中國不懼戰爭 日本須付代價 (圖)
傳芬蘭率先「退會」 歐盟拗數希命債危 (圖)
何俊仁再被踢爆瞞報「收租公司」10年 (圖)
市民廉署投訴李永達涉賄選 (圖)
圖撇狀黨惡名 黎廣德急「劃界」 (圖)
葉偉明短片上載 撐勞工形象鮮明 (圖)
龐愛蘭「深耕」新東播「愛種」 (圖)
美食博覽閉幕39萬人次進場 (圖)
市民斥教協「洗腦式」反國教 (圖)
懲教員「換尿」助釋囚過藥檢 (圖)
中國航母五年後可參戰 (圖)
深警「秋季攻勢」嚴打刑案 (圖)
壯志凌雲導演 東尼史葛自殺 (圖)
李娜臥薪嘗膽 辛辛那提捧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