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航母五年後可參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停在大連港碼頭的「瓦良格」。 網上圖片

——「瓦良格」處試航階段 正測試艦載機起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已完成第九次海試的中國首艘航母「瓦良格」,被各界猜測將於今年國慶前服役。內地媒體引述軍方航母研究專家指出,若「瓦良格」今年服役,其形成戰鬥力尚需5—8年,即2017—2020年才能形成真正戰鬥力。網絡最新「諜照」顯示,「瓦良格」停泊在大連港,一架殲-15戰機實體模型正在航母上進行艦載機升降系統測試。

 《南方日報》報道引述解放軍總裝綜合計劃部綜合局副局長林柏上校的話說,「航母平台還要繼續進行科研試驗和訓練,長城不是一天建起來的,希望大家理性、客觀地看待這個問題」。這一表態,令民間對「瓦良格」今年9月服役的火熱猜想略「降溫」。

試航到服役需1-3年

 航母研究專家李傑大校亦強調,航母形成強大戰鬥力要過很多關,包括建造、下水、舟西裝、試航改進、服役、建成戰鬥群等。目前「瓦良格」正處於試航階段,還要經歷建造和改裝時期的「工廠試航」;部隊服役前的「役前試航」;最後到整個航母編隊完成戰力整備前的「編隊試航」。

 李傑表示,航母從試航到服役,要經歷1-3年的時間。媒體猜測,2011年首次試航的「瓦良格」,正以正常速度完成海試。海軍副司令員徐洪猛早在年初全國「兩會」上透露,「瓦良格」海試非常順利,有今年服役計劃。

 專家強調,航母試航主要包括航行試驗和航空試驗。航行試驗主要是為驗證航行品質,並發現航母是否存在設計等問題,是否具備服役條件等。外界關注的中國航母動力系統,李傑表示,「瓦良格」幾次海試都是採用拖船拖入到指定海域進行訓練,並無確切消息證明其使用了何種動力系統。

真機著艦再等數月

 航空試驗是航母試驗中更為重要的部分。「沒有強大的艦載機,就難以成為航母」,李傑表示,在戰機與航母的密切配合方面,艦載機的起降訓練顯然十分重要。這項試驗主要包括艦載機接近航母試驗、艦載機著陸模擬試驗、著艦試驗、起飛試驗和艦載機載重試驗等。

 最新網絡「諜照」顯示,「瓦良格」正在大連港進行艦載機升降系統測試。從圖片可以看出,一架殲-15艦載機模型正在右舷一號升降機進行升降測試。媒體預計,瓦良格目前在使用艦載機模型進行實驗和訓練,真機著艦項目估計還要等數月。

專家建議名「釣魚島號」

 軍事專家羅援日前建議將首艘航母命名為「釣魚島號」,得到眾多民意支持,這亦顯現出國人對航母、對中國海軍的熱烈期盼,但專家仍強調應理性對待航母服役等問題。「即便是美國海軍這樣十分成熟的航母使用者,一艘新航母形成戰鬥力也需要2到3年時間,對於從來不曾擁有航母的中國海軍而言是一個巨大的挑戰,過程也會更長。」李傑說。

相關新聞
薄谷開來故意殺人判死緩 (圖)
英方歡迎判決:免死符合人道 (圖)
日換美中韓大使 圖梳理領土糾紛 (圖)
全球華人大遊行 擬「九一八」舉行 (圖)
《環球時報》警告:中國不懼戰爭 日本須付代價 (圖)
傳芬蘭率先「退會」 歐盟拗數希命債危 (圖)
何俊仁再被踢爆瞞報「收租公司」10年 (圖)
市民廉署投訴李永達涉賄選 (圖)
圖撇狀黨惡名 黎廣德急「劃界」 (圖)
葉偉明短片上載 撐勞工形象鮮明 (圖)
龐愛蘭「深耕」新東播「愛種」 (圖)
美食博覽閉幕39萬人次進場 (圖)
市民斥教協「洗腦式」反國教 (圖)
懲教員「換尿」助釋囚過藥檢 (圖)
中國航母五年後可參戰 (圖)
深警「秋季攻勢」嚴打刑案 (圖)
壯志凌雲導演 東尼史葛自殺 (圖)
李娜臥薪嘗膽 辛辛那提捧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