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時報》警告:中國不懼戰爭 日本須付代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14名保釣人士遭到日本扣押一事,激起大陸民眾的反日情緒,多地日本使館傳出有民眾聚集抗議。 法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日本右翼分子非法登上中國釣魚島進行的所謂「慰靈」活動,徹底激怒了中國民眾。19日,中國多地爆發反日遊行。《環球時報》昨日發表社評指出,全球華人的保釣意識已從覺醒走向高漲,保釣將化成中國官民的共同行動。社論強調,中日釣魚島之爭最終是實力的拚爭,中國不懼怕戰爭解決,日本一定會為今年以來「購買釣魚島」等挑釁行為付出代價,且會比預想的糟。

 社論稱,最近一系列事件讓中國公眾了解了保釣的艱巨性以及可以爭取主動的空間。文章指出,儘管互聯網上也有牢騷,但是釣魚島危機帶給中國和全球華人的團結遠遠多於內部的爭議和怨天尤人。

中國後續力 日將無法招架

 社論強調,全球華人的保釣意識已從覺醒走向高漲,民間配合官方將更自覺。中國官方的保釣資源投入必將增加,其後續能力將越來越讓日本感覺吃緊,直到無法招架。

 社論認為,日本右翼19日的登島行為是「報復」中國人的保釣行動,但這一來一回讓世界看到了釣魚島的「主權爭議」,徹底打破日本關於釣魚島「就是它的」這一撒給西方輿論的謊言。社論強調,這一輪釣魚島衝突很可能成為圍繞該島局勢的轉折點,日本動不動拿釣魚島朝中國撒氣的時代該結束了。

 社論建議,儘管中國無意在釣魚島與日本發生軍事衝突,但中國可以用「切香腸」的方式一點點擠壓日本對釣魚島的所謂「實際控制」,直到中方對釣魚島的控制超過日方。社論警告,若日方選擇不停地對抗下去,未來有一天中國從釣魚島抓幾個日本人,再將他們遣返,應不是什麼異想天開。

自衛隊若動 中國海軍回擊

 社論進一步指出,中日在釣魚島之爭最終拚的是實力。中國不僅拚與日本的實力高下,還要應對日本身後美國在這一地區的實力投入。社論認為,中日釣魚島爭端的激化已無法避免,中國人今後應當更加團結,切忌「內鬥」。社論強調,解決釣魚島問題是個動態過程,它的方式和節奏應與中國崛起這一最大戰略利益盡可能協調一致。

 社論警告,不願意發生軍事衝突,不意味著中國懼怕戰爭解決。只要日本出動自衛隊,中國動用海軍就是完全可以預期的。日本一定會為今年以來「購買釣魚島」等挑釁行為付出代價,其結果必會比預想的糟很多。

相關新聞
薄谷開來故意殺人判死緩 (圖)
英方歡迎判決:免死符合人道 (圖)
日換美中韓大使 圖梳理領土糾紛 (圖)
全球華人大遊行 擬「九一八」舉行 (圖)
《環球時報》警告:中國不懼戰爭 日本須付代價 (圖)
傳芬蘭率先「退會」 歐盟拗數希命債危 (圖)
何俊仁再被踢爆瞞報「收租公司」10年 (圖)
市民廉署投訴李永達涉賄選 (圖)
圖撇狀黨惡名 黎廣德急「劃界」 (圖)
葉偉明短片上載 撐勞工形象鮮明 (圖)
龐愛蘭「深耕」新東播「愛種」 (圖)
美食博覽閉幕39萬人次進場 (圖)
市民斥教協「洗腦式」反國教 (圖)
懲教員「換尿」助釋囚過藥檢 (圖)
中國航母五年後可參戰 (圖)
深警「秋季攻勢」嚴打刑案 (圖)
壯志凌雲導演 東尼史葛自殺 (圖)
李娜臥薪嘗膽 辛辛那提捧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