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2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紫荊廣場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總倡港加入東盟自貿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蔡冠深(中)、袁武(右二)、林廣兆(右一)與調查研究機構首席執行官楊元慶 (左二) 及高級副總裁黃穎欣合照。香港文匯報記者解玲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解玲)中華總商會前日舉行新聞發布會,公布有關香港加入「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ACFTA)的研究成果。研究結果顯示,香港若能加入ACFTA,將有助區域經濟進一步融合發展,推動區內服務及貨物貿易增長,並加強彼此服務業的發展。香港的樞紐角色將更有效為內地、香港與東盟國家之間創造互利多贏的發展。

楊元慶:有利東盟及港經濟

 研究由中總委託馬來西亞獨立研究機構—亞洲策略與領導研究院進行,以客觀的經濟學模型深入研究香港加入ACFTA對區域經濟產生的作用和影響。該機構首席執行官丹斯里拿督楊元慶在發布會上詳細介紹了是次研究項目的結果。研究採用一般均衡模型分析,推算香港加入ACFTA前後對東盟地區經濟環境的影響。結果顯示,香港若加入,對香港及東盟國家經濟增長將帶來一定促進作用,工貿及服務業均不同程度受惠。

 中總會長蔡冠深介紹報告重點稱,香港一直是中國與東盟之間貿易往來的重要中轉站,若能成為ACFTA一分子,將可更有效發揮香港的中介角色,進一步強化香港作為內地與東盟企業之間「引進來、走出去」的平台功能,也可透過香港國際金融中心、人民幣離岸中心、區域商貿樞紐等優勢,為內地與東盟經貿投資往來提供金融及管理等專業服務,共同推動區域合作,達至共贏。

蔡冠深:對華出口將升28%

 蔡冠深指出,中總相當關注推動香港加入ACFTA,月前主辦「香港高峰論壇」,便以「香港與東亞區域合作」為主題,探討香港在促進內地與東盟經貿合作所發揮的作用。此外,蔡會長早前亦拜會了多個東盟國家的商務部和駐港領事,希望有關國家支持香港加入ACFTA。他指,研究結果顯示,港加入ACFTA可使東盟對內地出口增加28%,特別是東盟的食品加工、電子產品、金融、保險、建築及商業服務等將受惠,而印尼及越南的電子業將有較大增長。

 他表示,香港加入ACFTA將刺激香港轉口貿易的增長,並有利香港專業服務業的拓展。受惠零關稅待遇,區內貿易額將進一步提升,有利香港鞏固貿易及航運中心的地位。此外,預期東盟各國企業也將在香港建立更多地區總部,利用香港金融及專業服務,進行上市融資,發展資產管理業務等,讓香港可進一步拓展金融業及各項專業服務。

相關新聞
婦聯天晴h服務中心開幕 (2012-08-26) (圖)
仁濟醫院董事宴教局高層 (2012-08-26) (圖)
中總倡港加入東盟自貿區 (2012-08-26) (圖)
保險業總工會訪肇慶 (2012-08-26) (圖)
南北行糧油業籌賀國慶 (2012-08-26) (圖)
閩體會賀回歸乒賽頒獎 (2012-08-26) (圖)
未來之星國情班北京結業 (2012-08-25) (圖)
10傑膺中國海外投資最佳 (2012-08-25) (圖)
「四洲杯」粵曲大賽樂韻悠揚 (2012-08-25) (圖)
航運界9.20辦國慶酒會 (2012-08-25)
鷹潭日報來訪 (2012-08-25) (圖)
愛滋孤兒夏令營 深啟動遊港 (2012-08-25) (圖)
頒發榮譽證書 (2012-08-25) (圖)
頒發榮譽證書 (2012-08-25) (圖)
施榮懷:內蒙後發優勢大 (2012-08-24) (圖)
專業青年「雋士會」成立 200來賓同慶 (2012-08-24) (圖)
梅聯客家文化體驗團遊吉澳 (2012-08-24) (圖)
惠安鄉總宴就職慶賀團 (2012-08-24) (圖)
心連大地慈善攝影展助甘水利 (2012-08-24) (圖)
川澳簽旅遊合作備忘錄 (2012-08-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紫荊廣場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