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3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環球點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慰安婦鐵證如山不容否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30]     我要評論

 1993年,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河野洋平親口承認,日軍曾強迫淪陷區婦女充當慰安婦,對此表示道歉和反省,是為「河野談話」。這番講話僅算口頭道歉,完全避談法律責任和賠償,但20年後的今天,日本首相野田佳彥竟然狡辯否認,再次證明一些日本政客泯滅良知,妄圖歪曲、篡改及否定歷史的司馬昭之心,國際社會應對此一致譴責。

 不論南京大屠殺,抑或慰安婦問題,日本總是聲稱缺乏證據,如日揆野田佳彥日前公然宣稱,「河野談話」缺乏事實和證據支持。但事實鐵證如山,不容否認,日軍以誘騙、強搶等方式強迫中國、朝鮮半島等地婦女充當慰安婦,受害人數超過40萬,日本外務省的檔案也證實,僅1938至1939年間,在上海、杭州等長江流域設有73處「慰安所」。

 慰安婦是日本掩飾反人道罪行的稱呼,大量未成年少女被集體強姦、被強迫流產及絕育、被殘害虐殺,她們就是日本侵略戰爭下的性奴,絕非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上周妄稱的「為賺錢而自願賣身」。

 2007年,南京最後一位慰安婦雷桂英去世。隨著時間逝去,最令人痛心的是,在日本願意正視歷史前,所有能指證暴行的活人證都含恨而終。日本逃避歷史責任,是對倖存的和九泉之下的慰安婦的一次次羞辱。正告日本領導人:歷史就是歷史,不容踐踏,日本想成為「正常國家」,必須拿出正常言行,否則將永遠洗刷不掉「侵略者」的醜陋形象! ■余家昌

相關新聞
環球點評:慰安婦鐵證如山不容否認 (2012-08-30)
環球點評:蘋果逼虎跳牆埋隱憂 (2012-08-26)
環球點評:最難忘那些燦爛笑容 (2012-08-13)
環球點評:羅式外交有姿勢無實際 (2012-07-30) (圖)
環球點評:政客怕闖「控槍」禁區 (2012-07-22)
環球點評:兒戲倫奧千瘡百孔 (2012-07-14)
環球點評:羅姆尼蓄勢大反擊 (2012-07-11)
環球點評:「希望工程」挽狂瀾地面穿梭 (2012-07-08) (圖)
環球點評:「濟世」面具後的銅臭 (2012-07-04)
環球點評:法案得直勿「得戚」 (2012-06-30)
環球點評:沒完沒了的噩夢 (2012-06-27)
環球點評:「手緊」背後的計算 (2012-06-22)
環球點評:歐盟「潛規則」悄悄改變 (2012-06-21)
環球點評:意大利「死」在無「信」 (2012-06-20)
環球點評:風眼過去之後…… (2012-06-19)
環球點評:造假入歐 今付代價 (2012-06-17)
環球點評:緣何「竊書不算偷」 (2012-06-11)
環球點評:空談「泵水」不如「散水」 (2012-06-09)
環球點評:白宮「洩密」作繭自縛 (2012-06-08)
環球點評:歐元區「死結」待解 (2012-06-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環球點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