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環球點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饑民碗裡搶食超無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02]     我要評論

 美國旱情嚴峻、俄羅斯及烏克蘭失收、英國夏季提前來臨,種種因素均令全球農產品供應減少,不僅穀物價格瘋漲,就連肉類製品也因飼料價格上升而加價,有機會引發全球糧食危機。金融機構在這個時刻投機糧食商品,藉此大撈一筆,漠視人道危機,絕對是繼次按危機後另一不道德醜聞。

 聯合國指出,7月份全球食品價格整體升6%,有經濟專家憂慮,糧價上升或減低家庭消費力,進一步拖慢各國經濟復甦。1%的糧價增長對金融機構來說可能微不足道,但在貧困國家,數百萬貧民可能因無力負擔「天價」而斷糧。

 有見及此,歐洲地球之友強調「在餵飽金融機構前,應先餵飽飢餓人群」,呼籲禁止糧食相關的衍生金融商品及交易所買賣基金(ETF)在市場交易,亦有團體敦促歐洲議會著手規管糧食投機的價格。今年1月,巴克萊因參與糧食投機,獲Public Eye頒贈一座「無恥獎座」。

 既然糧食投機活動有機會令數百萬人餓死,繼續「冒險」投資絕不可取。事實上,德國商業銀行上月已率先行動,抽起所有農產品ETF的交易,德意志銀行亦暫停推出新農業類投資產品。其他金融機構為人類著想,好應該仿傚,免得再有更多人受飢餓之苦。■林嘉朗

相關新聞
環球點評:饑民碗裡搶食超無恥 (2012-09-02)
環球點評:慰安婦鐵證如山不容否認 (2012-08-30)
環球點評:蘋果逼虎跳牆埋隱憂 (2012-08-26)
環球點評:最難忘那些燦爛笑容 (2012-08-13)
環球點評:羅式外交有姿勢無實際 (2012-07-30) (圖)
環球點評:政客怕闖「控槍」禁區 (2012-07-22)
環球點評:兒戲倫奧千瘡百孔 (2012-07-14)
環球點評:羅姆尼蓄勢大反擊 (2012-07-11)
環球點評:「希望工程」挽狂瀾地面穿梭 (2012-07-08) (圖)
環球點評:「濟世」面具後的銅臭 (2012-07-04)
環球點評:法案得直勿「得戚」 (2012-06-30)
環球點評:沒完沒了的噩夢 (2012-06-27)
環球點評:「手緊」背後的計算 (2012-06-22)
環球點評:歐盟「潛規則」悄悄改變 (2012-06-21)
環球點評:意大利「死」在無「信」 (2012-06-20)
環球點評:風眼過去之後…… (2012-06-19)
環球點評:造假入歐 今付代價 (2012-06-17)
環球點評:緣何「竊書不算偷」 (2012-06-11)
環球點評:空談「泵水」不如「散水」 (2012-06-09)
環球點評:白宮「洩密」作繭自縛 (2012-06-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環球點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