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1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74%港僱主來季無意請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港多個行業的招聘意慾放緩,其中金融、保險及房地產業來季的就業展望指數按年下跌15個百分點。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林曉晴)受外圍經濟環境不明朗的影響,本港多個行業的招聘意慾明顯放緩。有人力資源公司調查顯示,來季的整體就業展望指數錄得11%,按年下跌10個百分點,反映僱主招聘人手意慾轉趨謹慎;調查發現以「金融、保險及房地產」行業的跌幅最大,按年急挫15個百分點;即使與旅遊業相關的「批發及零售業」亦按年跌5個百分點。負責調查機構表示,內地經濟回落、加上經濟不明朗、內地旅客對奢侈品消費意慾減低,料為香港零售業帶來隱憂。

 人力資源公司Manpower就各行業來季的招聘人手意慾,近月訪問808名僱主,當中有16%預算未來3個月將增加人手,表示縮減人手只有4%,而74%表示未有計劃調整人手;若以就業展望指數計算,2012年第四季整體的就業展望指數錄得11%,顯示出各僱主招聘意慾正面,但指數與2012年第三季比較,下跌3個百分點,按年更下跌達10個百分點。

6大行業聘人趨謹慎

 是次調查涵蓋了6大行業,包括「批發及零售業」、「金融、保險及房地產」、「服務業」、「採礦及建築業」、「製造業」及「運輸及公共事務業」。6大行業的僱主均對來季招聘人手抱持正面態度,就業展望指數介乎10%至14%,但如與去年同期比較,指數均有下跌,跌幅介乎4個百分點至15個百分點,反映不同行業的招聘人手意慾轉趨謹慎。

歐債若無進展 復甦更受壓

 「金融、保險及房地產」來季的就業展望指數有13%,但按年下跌15個百分點,亦是6個行業中的最大跌幅,Manpower香港、澳門及越南區董事總經理徐玉珊表示,受環球金融市況不明朗及歐債危機影響,已有多間銀行裁員的消息傳出,若歐債問題沒有新進展,只會為銀行及金融業的復甦帶來更大壓力,但市場對具備內地工作經驗的專才仍抱積極態度。

高消費品銷售增長被削弱

 至於與本港旅遊業息息相關的「批發及零售業」,來季的就業展望指數錄得有14%,按年微跌5個百分點。徐玉珊解釋,今年7月份為傳統零售旺季,但零售業總銷貨價值按年僅增長3.8%,加上內地經濟回落,而內地訪港旅客對珠寶手錶等奢侈品消費意慾收窄,在地產市場放緩與經濟不明朗下,會削弱高消費品銷售增長表現,為香港零售業帶來隱憂。

 政府早前宣布,將深圳非戶籍居民來港「一簽多行」的措施無限期暫緩,徐玉珊表示,由於是次調查進行時,有關措施仍未公布,相信有關措施會對「批發及零售業」造成影響,但她強調,由於持續有內地旅客來港,相信仍會為「批發及零售業」帶來一定支持。

相關新聞
特首:撤國教等同禁教 違香港核心價值 (圖)
未睇都知不合理?集會學生「被洗腦」 (圖)
良心校長辦觀課 破「洗腦論」抹黑 (圖)
學者意見:政府釋善意「降溫」有望回理性討論 (圖)
撐國教遊行政總繞圈
國民教育知多齱]部分)
梁振英:盡力加強與立會合作 (圖)
嫻姐:改善民生 與各派有得傾 (圖)
民建聯直選9子落區謝票 (圖)
自由黨未接納劉健儀請辭
74%港僱主來季無意請人 (圖)
就業展望指數變化
來年加薪料維持3%至5%
IT界好景 加薪贏通脹 (圖)
扎鐵工2014年日薪1,700元 (圖)
工時方案爭議 消防工會內訌 (圖)
就業展望指數變化 (圖)
「佔領中環」清場 拉扯7小時 (圖)
執達吏遇反抗 肢體接觸難免
的哥「自炒」落車視察遭輾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