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2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對峙升級 各增新援 兩岸千帆揚釣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14艘公務船在釣島海域執法,浙、閩、台千艘漁船將赴釣海作業。設計圖片

 保我釣島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日本執意將釣魚島「國有化」所引發的危機不斷發酵,雙方繼續在釣島海域增派新援。昨日中方再有兩艘公務船進入釣島海域,令到在該海域中國執法船達到14艘,規模前所未有。另外,已有700艘浙江漁船抵達釣島海域,再加上日內將陸續抵達的福建及台灣漁船,屆時在釣島海域雲集的中國船隻將達千艘。而日本海上保安廳則加派50艘巡視船,令日方巡邏船總數達到100艘。日方更揚言,如海保廳無法應對,將會出動自衛隊軍艦。有解放軍前將領指,日若派自衛隊就等同入侵,中國應當動武。

 日本共同社19日報道稱,經日本第11管區那霸海保部確認,北京時間19日上午6時55分,再有一艘中國海監船進入釣魚島「毗鄰水域」。日本富士電視台和TBS電視台當天報道稱,目前在釣魚島海域的緊張狀態依然在持續。

華執法船增至14艘 日加派50巡視船

 日媒稱,當天上午,中方向釣魚島海域新增派了一艘公務船,令到在該海域中國執法船達到14艘。《產經新聞》透露,日海保巡邏船用電子顯示屏打出警示標語,要求中方船隻「不要進入日本領海」,但遭到中方嚴厲反駁。

 針對中國派出大量公務船巡航釣魚島一事,日本《讀賣新聞》等媒體稱,中方此次巡航力度之大「極為罕見」,由此可以看出中方此次的強硬態度。

 此外,昨日亦有大批內地漁船駛抵釣魚島附近海域作業。浙江省海洋與漁業局透露,目前有700多艘浙江漁船,在釣魚島附近海域127海里處捕魚。23艘漁船就在釣魚島60海里範圍,一些漁船一度距離黃尾嶼32海里。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說,釣魚島是中國固有領土,中國漁民到釣魚島海域作業正當合理。

 日本方面,據日本海上保安廳相關人士透露,海上保安廳現保有小型巡視船236艘,但其中大部分性能不足以對應現有情況。真正負責海巡工作的巡視船共121艘,其中約有一成左右正在修理當中。目前能夠正常出動的巡視船大約只有50艘。為此,在日本全國的各海上保安本部的協助下,日本海上保安廳新投入50艘巡邏船,和現有的50艘一起交替出海,加強警戒。

 除了增加海上保安廳的巡視船以外,日本政府還決定出動沖繩縣的警察防止中國人等上釣魚島。日本防衛省還持續派出P-3C巡邏機等在釣魚島周邊海域進行監視活動。同時,日本媒體宣稱,「在海上保安廳無法應對時,日本自衛隊將會讓軍艦駛入釣魚島海域」,而中日釣魚島之戰或一觸即發。

中國將領:自衛隊犯島 解放軍必打

 知名軍事問題專家、中國軍控與裁軍協會高級顧問徐光裕少將認為,中日釣魚島危機升級的可能性完全存在,但中國絕不會先打第一槍,也不會主動先出動軍艦,但一旦日方觸動紅線,即日方出動海上自衛隊,主動先侵入12海里領海,或中國民事的船艦遭到日方船艦騷擾或攻擊,中國就將堅決採取軍事行動。

 中國國防大學原戰略教研部副主任兼戰略研究所所長楊毅海軍少將也認同徐光裕的觀點。他說,現在中日在軍事上還沒有衝突,但中方必須做好準備,如果日本動用自衛隊,那中方就應動用解放軍,後發制人,且一定要壓倒對方。

 楊毅強調,在維護國家權益和國家主權方面,中國一定要顯示出中國的決心、恆心、信心,絕不能虎頭蛇尾,否則只能給日本一種戰略誤判,今後會更大膽更猖狂挑釁中國。

相關新聞
對峙升級 各增新援 兩岸千帆揚釣海 (圖)
非法「購島」損經貿關係 商務部:日須負全責 (圖)
習近平:日本應懸崖勒馬 (圖)
董建華:習近平「接班」毫無疑問 (圖)
馬英九:海警軍方 雙線保釣 (圖)
美邀華參加2014年環太平洋演習 (圖)
日暴徒襲涉華餐館公司學校 (圖)
江丙坤辭海基會 賴幸媛轉駐WTO (圖)
當局閃電拘130內地水客 (圖)
「一簽多行」不應濫用 旅局倡「一日一行」 (圖)
日央行跟風放水加碼萬億 (圖)
專家教路:跑贏通脹投資法 (圖)
菲趁火打劫 繪新地圖吞南海
王立軍案件庭審及案情始末 (圖)
英獨眼槍手伏殺兩女警 (圖)
法雜誌玩火 漫畫諷穆罕默德 (圖)
外傭最低月薪加4.8% 連續第二年加人工 (圖)
63.7%港女首重配偶人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