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2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當局閃電拘130內地水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入境處昨與警方採取聯合行動,拘捕130名正從事貨物包裝工作的內地人士。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郭兆東) 新界北區水貨客擾民問題持續,港府推6項打擊措施後初見成效,港鐵上水站外昨日的水貨客活動明顯收歛,然而仍有零星水貨客為逃避巡查,不惜將貨物一分為二藏於手提行李過關。入境處為持續打擊水貨客問題,昨日與警方採取聯合行動,以涉嫌違反逗留條件拘捕130名正從事貨物包裝工作的內地人士,其中50名更以「一簽多行」的方式來港。入境處表示,被捕內地人士資料將上報內地機關,禁止兩年內再來港。

 北區水貨客強霸行人空間擾民多時,當局為嚴打水貨客,日前推出6項新措施,水貨客活動昨日明顯收歛,其中港鐵上水站外行人路於早上重現失去多時的清靜,只有地上的紙盒殘骸。據悉,是有水貨客為避風頭,寧願在凌晨時分從附近的倉庫拖出貨物,乘搭港鐵往內地的首幾班車運送如尿片及奶粉等日用品。

為避巡查 貨物「一分二」

 此外,中午過後的水貨客雖較早上多,但數量卻只有不足平日的一半,加上他們未有在站外散貨,只有小量在閘前排隊量度貨物大小,區內居民出入閘口已較前順通。其間有水貨客因攜帶的貨物尺寸超標未能入閘,他們只好改變既有策略,即場將貨物「一分為二」並分拆到背包及手提包等隨身行李,再將原先的紙盒壓縮成小塊攜帶入閘,藉此避開港鐵附例及海關人員。

其中50人「一簽多行」來港

 港府為加強打擊力度,除推出6大措施,入境處亦聯同多個紀律部隊展開「風沙行動」以持續打擊水貨客。入境處首席入境事務主任黃然生表示,聯合行動於昨晨9時開始後先針對派貨問題,在上水彩發街一幢水貨集散地大廈內,拘捕一名持雙程證並涉嫌違反逗留條件的派貨人士,檢獲11箱總值1.5萬元的象拔蚌;其後於傍晚在鄰近的晉科中心,拘捕130名年齡介乎22歲至60歲正從事包裝工作的內地人士,當中有50人更是以「一簽多行」的形式來港。他稱,被捕人士正在包裝的物品種類包羅萬有,當中包括奶粉、紅酒及日用品等。

料供應鏈上層斷絕「水源」

 黃然生相信,是次的聯合行動已從供應鏈的上層堵截水貨客貨源,當局為繼續為打擊水貨客問題,會針對性地檢控違反逗留條件的旅客,一經定罪,最高判刑為罰款5萬元及監禁2年;若僱用違反逗留條件人士的僱主一經定罪,亦需罰款35萬元及監禁3年;此外,當局亦會將違反逗留條件人士資料上報內地執法部門,以禁止有關人士於兩年內再度來港。

 黃然生重申,入境處一直有留意水貨客問題,早前亦有與警方完成5次聯合行動,其間拘捕79名內地人及4名港人。他強調,處方在把關方面會提高警覺,加強查問內地旅客訪港的原因,並會不定時及不定地點巡查工作,冀改善水貨客擾民的情況。

相關新聞
對峙升級 各增新援 兩岸千帆揚釣海 (圖)
非法「購島」損經貿關係 商務部:日須負全責 (圖)
習近平:日本應懸崖勒馬 (圖)
董建華:習近平「接班」毫無疑問 (圖)
馬英九:海警軍方 雙線保釣 (圖)
美邀華參加2014年環太平洋演習 (圖)
日暴徒襲涉華餐館公司學校 (圖)
江丙坤辭海基會 賴幸媛轉駐WTO (圖)
當局閃電拘130內地水客 (圖)
「一簽多行」不應濫用 旅局倡「一日一行」 (圖)
日央行跟風放水加碼萬億 (圖)
專家教路:跑贏通脹投資法 (圖)
菲趁火打劫 繪新地圖吞南海
王立軍案件庭審及案情始末 (圖)
英獨眼槍手伏殺兩女警 (圖)
法雜誌玩火 漫畫諷穆罕默德 (圖)
外傭最低月薪加4.8% 連續第二年加人工 (圖)
63.7%港女首重配偶人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