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2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非法「購島」損經貿關係 商務部:日須負全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沈丹陽指出,日本非法「購島」,勢必損害中日經貿關係的正常發展,日方須承擔全部責任。何凡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凡 北京報道)針對日相野田佳彥聲言要求中國賠償受襲日企的言論,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昨日在發布會作出回擊,日本非法「購島」的鬧劇,勢必影響、損害中日經貿關係的正常發展,對此,日方須承擔全部責任。至於9月底中日韓自貿區談判能否舉行,沈丹陽稱:「目前我們還在研究中,也是勢必會受到影響的。」

 日非法「購島」對中日經貿關係的影響,成為此次商務部例行發佈會的焦點。圍繞該話題,中外記者先後四次發問,並在發佈會結束後追問新聞發言人。沈丹陽在會上重申,釣魚島自古以來是中國的固有領土,日本上演了非法「購島」的鬧劇,是對中國領土主權的嚴重侵犯,是對中國人民感情的嚴重傷害,已激起了全中國人民的強烈憤慨和堅決抵制。

外企若遇衝擊應求助

 針對媒體有關近日個別日資企業停產、關閉甚至受到衝擊的報道,沈丹陽表示,商務部正了解有關情況,並做出三點聲明:一是堅決支持合法、理性的愛國行動,同時堅決反對一切違法的打砸搶燒的行為;二是中國是法治國家,外商投資企業在華的合法權益受到法律保護;三是相信絕大多數民眾能夠冷靜、理智、合法有序的表達訴求。

 沈丹陽又說:「外商投資企業如遭遇違法行為,應及時向包括公安部門、商務部門在內的相關部門尋求幫助。」

自貿區談判勢受影響

 當有記者提問9月底在韓國首爾舉行的中日韓自貿區談判會否如期舉行,沈丹陽回應稱,日本非法「購島」的鬧劇勢必會對中日經貿關係產生不利影響。「一些相關的談判、交流,目前還在研究中,也是勢必會受到影響的。」

 據悉,第67屆聯合國大會於美國時間18日在聯合國總部開幕。日媒體稱,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將在大會發表演講,並將就「釣魚島問題」表述日本政府的立場。

 據日本《讀賣新聞》報道,野田前晚在參加日本TBS電視台一檔節目時,就中國民眾反日遊行導致部分日企及使領館遭打砸一事表述,「如果在華日本企業等建築物及人員利益受到損害,理應由中國承擔責任,這是國際規定」。他同時表示,將向中方提出賠償要求。此外,野田前日下午還緊急召見了日本外務省外務次官,聽取了有關中國國內反日遊行下一步動向的報告。

相關新聞
對峙升級 各增新援 兩岸千帆揚釣海 (圖)
非法「購島」損經貿關係 商務部:日須負全責 (圖)
習近平:日本應懸崖勒馬 (圖)
董建華:習近平「接班」毫無疑問 (圖)
馬英九:海警軍方 雙線保釣 (圖)
美邀華參加2014年環太平洋演習 (圖)
日暴徒襲涉華餐館公司學校 (圖)
江丙坤辭海基會 賴幸媛轉駐WTO (圖)
當局閃電拘130內地水客 (圖)
「一簽多行」不應濫用 旅局倡「一日一行」 (圖)
日央行跟風放水加碼萬億 (圖)
專家教路:跑贏通脹投資法 (圖)
菲趁火打劫 繪新地圖吞南海
王立軍案件庭審及案情始末 (圖)
英獨眼槍手伏殺兩女警 (圖)
法雜誌玩火 漫畫諷穆罕默德 (圖)
外傭最低月薪加4.8% 連續第二年加人工 (圖)
63.7%港女首重配偶人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