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2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近平:日本應懸崖勒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國家副主席、中央軍委副主席習近平昨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來訪的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 路透社

——晤美防長重申釣島主權 冀美方勿激化矛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添翼 北京報道)國家副主席、中央軍委副主席習近平昨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來訪的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一行。習近平在交談中闡述了中方在釣魚島問題上的立場,斥日方「購島」是鬧劇,並希望美方謹言慎行,不要介入釣魚島主權爭議,不要做任何可能激化矛盾和令局勢更加複雜的事情。

 談及釣魚島問題,習近平闡述了中方在釣魚島問題上的嚴正立場。他在會談中提到,81年前,日本製造了震驚中外的「九一八事變」。日本軍國主義不僅給中華民族造成深重災難,也給包括美國在內的亞太國家造成巨大創傷。日本國內一些政治勢力非但不深刻反省對鄰國和亞太國家造成的戰爭創傷,反而變本加厲、一錯再錯,演出「購島」鬧劇,公然質疑《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缺乏國際法效力,激化同鄰國的領土爭端等等。

習籲美謹言慎行

 習近平表示,國際社會絕不能容許日方企圖否定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成果,挑戰戰後國際秩序的行徑。日方應該懸崖勒馬,停止一切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錯誤言行。希望美方從地區和平穩定大局出發,謹言慎行,不要介入釣魚島主權爭議,不要做任何可能激化矛盾和令局勢更加複雜的事情。

 習近平同時表示,近年來中美關係取得重要積極進展,對話、交流與合作達到新水平。胡錦濤主席和奧巴馬總統就建設中美合作夥伴關係、探索構建新型大國關係達成重要共識,為中美關係長遠發展指明了方向。只要我們堅持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和中美聯合聲明的精神,以尊重為前提,以平等為基礎,以合作為途徑,以雙贏為目標,這條新型關係之路就能夠越走越寬,越走越實,越走越遠。

 習近平指出,中美兩軍關係是兩國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今年以來中美兩軍關係保持改善和發展勢頭。希望兩國防務部門繼續在「尊重、互信、對等、互惠」的基礎上,加強交流,深化合作,消除障礙,增進互信,推動兩軍關係在建設中美合作夥伴關係的大框架內健康穩定向前發展。

帕內塔籲和平解決

 作為回應,帕內塔表示,自己認真聽取了中方對有關歷史因素的介紹,美方對有關領土爭端不持立場,呼籲有關方避免採取挑釁行動,通過和平方式解決爭端。

 他表示,美國亞太「再平衡」政策的目標是促進地區穩定、和平、繁榮。為實現這一目標,一個至關重要的條件是美國與中國發展建設性的關係。

 另外,據路透社報道,美國白宮發言人卡尼昨日表示,期待中日通過「和平途徑」解決釣魚島爭端,相信兩國良好關係符合區內各國利益,又稱美國在事件中不持任何立場。

相關新聞
對峙升級 各增新援 兩岸千帆揚釣海 (圖)
非法「購島」損經貿關係 商務部:日須負全責 (圖)
習近平:日本應懸崖勒馬 (圖)
董建華:習近平「接班」毫無疑問 (圖)
馬英九:海警軍方 雙線保釣 (圖)
美邀華參加2014年環太平洋演習 (圖)
日暴徒襲涉華餐館公司學校 (圖)
江丙坤辭海基會 賴幸媛轉駐WTO (圖)
當局閃電拘130內地水客 (圖)
「一簽多行」不應濫用 旅局倡「一日一行」 (圖)
日央行跟風放水加碼萬億 (圖)
專家教路:跑贏通脹投資法 (圖)
菲趁火打劫 繪新地圖吞南海
王立軍案件庭審及案情始末 (圖)
英獨眼槍手伏殺兩女警 (圖)
法雜誌玩火 漫畫諷穆罕默德 (圖)
外傭最低月薪加4.8% 連續第二年加人工 (圖)
63.7%港女首重配偶人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