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2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法雜誌玩火 漫畫諷穆罕默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反美潮持續,巴基斯坦大量民眾上街表達不滿。 法新社

 美國辱回電影引發全球反美浪潮之際,法國諷刺小品雜誌《查利周刊》昨日刊登數幅影射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畫,遭該國官員斥責行為不當。當局已派防暴警察保護雜誌辦公室,並宣布由明天起,暫時關閉位於20個國家的大使館及學校。

總理外長「撲火」 齊轟周刊挑釁

 雜誌內頁刊載連串穆罕默德的卡通圖片,包括猶太教祭司用輪椅推著穆罕默德,甚至有裸體漫畫。法國擁有歐洲最大穆斯林人口,外長法比尤斯及總理艾羅均急表態圖「撲火」,譴責周刊此舉屬挑釁,表示應在法律框架內行使言論自由權利,抱負責任態度。

 巴黎大清真寺大伊瑪目布巴克呼籲雜誌「不要火上澆油」;法穆斯林理事會對「有意冒犯穆斯林感情的最新舉動」表示最強烈譴責,同時呼籲法國穆斯林不要理會挑釁行為。不過,法內政部長瓦爾斯昨與法穆斯林領袖會面後表示,刊登諷刺文章及漫畫屬言論自由,受法律保障。

編輯拒認錯 堅稱維護「傳統」

 《查利周刊》以惡搞政治及公眾人物聞名,認為有權維護「傳統」,並對事件不以為然。編輯沙博尼耶稱:「我們不知道描寫穆罕默德屬挑釁。」他又稱,若因受壓或避諱而停止諷刺時事,雜誌將出現16頁空白。他反駁艾羅稱,反對漫畫的示威者為「荒謬的小丑」,認為艾羅應「支持言論自由及共和國,而非受反對者的示威影響」。

 基於安全,突尼斯的法國學校由昨天起關閉,直至下周一。也門政府昨日應法國要求,加強駐首都薩那使館的保安。■路透社/《每日郵報》/新華社/中新社

相關新聞
對峙升級 各增新援 兩岸千帆揚釣海 (圖)
非法「購島」損經貿關係 商務部:日須負全責 (圖)
習近平:日本應懸崖勒馬 (圖)
董建華:習近平「接班」毫無疑問 (圖)
馬英九:海警軍方 雙線保釣 (圖)
美邀華參加2014年環太平洋演習 (圖)
日暴徒襲涉華餐館公司學校 (圖)
江丙坤辭海基會 賴幸媛轉駐WTO (圖)
當局閃電拘130內地水客 (圖)
「一簽多行」不應濫用 旅局倡「一日一行」 (圖)
日央行跟風放水加碼萬億 (圖)
專家教路:跑贏通脹投資法 (圖)
菲趁火打劫 繪新地圖吞南海
王立軍案件庭審及案情始末 (圖)
英獨眼槍手伏殺兩女警 (圖)
法雜誌玩火 漫畫諷穆罕默德 (圖)
外傭最低月薪加4.8% 連續第二年加人工 (圖)
63.7%港女首重配偶人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