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幼園雜費狂加《概覽》爆最多增六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趙明指,幼稚園學費雜費年年加,基層家長百上加斤。 資料圖片

——普遍加一兩成 家長盼實施15年免費教育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劉景熙)通脹持續升溫,父母育兒負擔沉重,昨日最新出版的《幼稚園概覽》顯示,除了學費外,學童校服、書包及其他學習材料費用「加風」同樣熾烈。普遍幼稚園收取雜費均較從前增加,平均加幅約數個百分點至一兩成不等,更有部分學校雜費加幅超高,最多超過六倍,由不足300元增至逾2,000元。另有少數幼稚園今年減收雜費,最多減幅約七成。有家長形容,幼稚園學費雜費年年加,家長已「既敏感又麻木」,希望政府盡快實施15年免費教育。

 教育局昨日發布「幼稚園及幼稚園暨幼兒中心概覽2012年」(網上版),詳細介紹全港約950間幼稚園及幼稚園暨幼兒中心資料,包括師生比例、校長、教師人數、資歷、薪酬等。當局早前已公布,新學年七成幼稚園學費調升,平均加幅4.3%。而《概覽》資料進一步顯示,18區幼稚園雜費過去一年傾向增加,平均加幅由數個百分點至一兩成不等。

 部分雜費增加逾一倍,幅度驚人。位於南區的基督教海面傳道會仁愛幼稚園,雜費由2010/11學年280元大增至2011/12學年最多2,054元,增幅高達633.6%,為全港之冠。冬夏季校服各由201元加至最多780元,書包貴4元。另該校增收學習材料費用,每年1,000元至1,200元。

 部分幼稚園收取雜費金額偏高,荃灣灠糪韻幼稚園、激活幼稚園、宣道會劉平齋紀念國際學校,單是學材費已要6,300元至7,120元,連同書包及校服總數更要7,000元至8,000元。

 本身為幼稚園校長的教聯會幼教事務發言人林翠玲表示,雜費加價是意料中事。

教聯會:加價迫不得已

 她任職校長的學校雜費亦增加3%至4%,並指加價迫不得已,因各項成本上升,單是文具成本已上升4%。校服升幅最驚人,高達30%,因布料成本上漲很快,「一件校褸去年要200元,今年已經加至260元!」

家教會:既敏感又麻木

 有見幼稚園學費雜費年年加,東區家教會聯會主席趙明慨嘆,很多家長已對此「既敏感又麻木」。他稱近年部分幼稚園雜費突然「由0元加至1,000元」,跳升無限倍,對家長影響很大,特別是收入不高但又未符合申請學生資助的家庭,更是百上加斤。

 他又表示,部分幼稚園所在地過度集中,「一條h幾間幼稚園,爭同一塊餅(同一批生源)」,結果各校收生不足,需要加價維持收支平衡。他期望政府盡快實施15年免費教育,在百物騰飛的通脹年代,幫助減輕家長壓力。

相關新聞
幼園雜費狂加《概覽》爆最多增六倍 (2012-09-21) (圖)
部分雜費變動較高幼園 (2012-09-21) (圖)
中大app推廣「港式手語」 (2012-09-21) (圖)
邵逸夫獎:數界最細「發明家」 10歲已閱物理月刊 (2012-09-21) (圖)
科大夥美意校辦4年制BBA (2012-09-21) (圖)
港大生反高層「公投」結果成疑 (2012-09-21)
言必有「中」:學會擴展「文脈」 小說更動人 (2012-09-21)
國教無筆試評核 5年不列必修科 (2012-09-20) (圖)
教局續設6,000名額 培訓通識教師 (2012-09-20)
邵逸夫獎:「蛋白偵探」破細胞退化之謎 (2012-09-20) (圖)
資優教苑生赴台 創意揚威科學營 (2012-09-20) (圖)
兩岸三地30生 京港台暑期做義工 (2012-09-20) (圖)
家庭綠洲:每個自閉孩子都是獨特的(下) (2012-09-20)
8大迎334新制 12工程4延誤 (2012-09-19) (圖)
邵逸夫獎:「無書」科學雙傑 太陽系外揭「新天」 (2012-09-19) (圖)
缺認同無經費「只顧賺錢太狹隘」 (2012-09-19) (圖)
新聞系學報評審 中大生奪6冠6優 (2012-09-19) (圖)
楊振寧九十華誕 中大晚宴賀壽 (2012-09-19) (圖)
孩子的天梯:智能多元 因材施教 (2012-09-19)
金融孝女學殯葬 亡父成「結業功課」 (2012-09-1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