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2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教無筆試評核 5年不列必修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吳克儉昨日出席交流會,與青少年討論新高中學制。 馮晉研 攝

——吳克儉當眾澄清 籲絕食者注意健康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歐陽文倩、馮婷芝) 國民教育爭議仍有餘波,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昨出席關於中學文憑試出路的青年交流會,部分反對德育及國民教育科人士則藉機要求撤回該科。就近日有關國教科的誤傳,吳克儉澄清指,德育及國民教育科5年內都不會成為新高中必修科,亦不會有筆試評核。而就昨日城市大學的反國教集會,有教職員及學生發起「接力絕食」,吳寄語他們注意身體健康,他表示因早已安排行程,昨未有參與其集會,但對師生表達意見的自由深表尊重。

稱《指引》列明學校彈性處理

 吳克儉昨傍晚出席由民政事務局及青年事務委員會合辦的「香港中學文憑-多元出路 各展所長」交流會,與青少年討論新高中學制。其間,反國教學生組織學民思潮亦有到場,要求政府撤回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吳克儉回應稱,政府已取消3年開展期的期限,讓學校可以更寬鬆地處理有關課程,而該科亦讓學校自主開辦、自選教材。另雖然該科《課程指引》已列明,學校在高中階段可作彈性處理,不需安排課節,但昨仍有反對人士硬稱「有傳言」政府要將國民教育設為新高中必修科,要求吳回應。面對種種謠言,吳克儉強調︰「從沒聽說國教科要成為新高中必修科,亦完全沒有5年後設筆試這回事」,但為了令各人安心,他也當眾承諾5年內該科不設任何筆試評核。

通識重知識 國教培養價值觀

 對有學生指新高中通識科有現代中國部分,質疑國教科內容與其重疊,要求取消該科,吳克儉則解釋道︰「通識著重知識層面;國民教育則更著重態度和價值觀的培養,兩者並不相同。」

 而就昨午於城大舉行的反國教集會,吳克儉指,自己的行程早已計劃好,除要出席交流會外,還要開6個會議。他強調自己並非不想去探望絕食師生,但最近實在很忙。他尊重學生表達意見的自由,又同時呼籲他們要注意健康。

 除國民教育的討論外,吳克儉亦於活動中就新學制和青少年交流意見,他表示,在教育界人士的努力、學生積極參與及社會各界的支持下,新高中首循環的3年課程順利完成,而學生亦透過「其他學習經歷」,培養個人素質和態度,以達致全人發展。他表示,新高中課程多元,有更多選擇,相信可擴闊學生的發展範圍。

副學士部分課程學費會較貴

 有學生提到副學士課程學費太貴,批評教育商品化,吳克儉稱,不相信辦學團體是為賺錢而辦學,但由於課程內容不同的關係,部分課程學費亦會較貴。他又表示,政府計劃於2015年讓三分一適齡學生升讀公立或私立大學,以及讓三分二人升讀專上學院,未來會進一步研究學額問題。 此外,亦有學生提到希望減少校本評核,吳克儉指有關當局已就問題進行檢討,教育局及考評局亦會就學生、老師及從其他渠道所收集的意見,作進一步研究及檢討,以完善新學制的安排。

相關新聞
國教無筆試評核 5年不列必修科 (2012-09-20) (圖)
教局續設6,000名額 培訓通識教師 (2012-09-20)
邵逸夫獎:「蛋白偵探」破細胞退化之謎 (2012-09-20) (圖)
資優教苑生赴台 創意揚威科學營 (2012-09-20) (圖)
兩岸三地30生 京港台暑期做義工 (2012-09-20) (圖)
家庭綠洲:每個自閉孩子都是獨特的(下) (2012-09-20)
8大迎334新制 12工程4延誤 (2012-09-19) (圖)
邵逸夫獎:「無書」科學雙傑 太陽系外揭「新天」 (2012-09-19) (圖)
缺認同無經費「只顧賺錢太狹隘」 (2012-09-19) (圖)
新聞系學報評審 中大生奪6冠6優 (2012-09-19) (圖)
楊振寧九十華誕 中大晚宴賀壽 (2012-09-19) (圖)
孩子的天梯:智能多元 因材施教 (2012-09-19)
金融孝女學殯葬 亡父成「結業功課」 (2012-09-17) (圖)
港大「延宿」事件「公投」遭質疑 (2012-09-17)
評核中心開放日 展覽揭閱卷秘密 (2012-09-17)
正字正音:「老舍」筆名 蘊含深意 (2012-09-17)
網管論文奪冠 5生「出使」國際論壇 (2012-09-17) (圖)
「童權舞台」短劇論民生 (2012-09-17) (圖)
好書說不完:《當四葉草碰上劍尖》─獻愛惜愛 (2012-09-17) (圖)
徵稿啟事 (2012-09-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