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專家解讀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肇事高速路況複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旅行大巴與前方貨車發生追尾事故,致使大巴起火。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莫豐齊 北京報道)京滬高速公路(G2)途經北京、天津、河北、山東、江蘇、上海6省市,全長1245公里,這條高速近年事故頻發,引人關注。有關專家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交通事故是高速公路上的一個「通病」,是一個「老問題」,京滬高速受關注度高,車流量更大,運輸繁忙,線路長、路況複雜,加上部分駕駛員交通安全意識不夠,交通管理方面力度又尚有不足,所以比其他高速顯得更加「突出」。

駕駛者易生麻痹錯覺

 山東臨沂市公安局交警支隊蒙陰大隊老交警魏善勇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首先,京滬高速路況複雜。比如,沂蒙山區的橋下面往往是過風的涵洞,有時其他路面冰雪已化,但橋上冰雪卻還結著厚冰,沒有這方面經驗的人一不小心容易出狀況。

 其次是交通參與者交通安全意識差。京滬高速公路總體上屬於新修公路,情況複雜,不少駕駛員卻往往有錯覺,感覺高速公路視線好,道路直平,不會發生問題,能控制得住,於是放鬆對自己的要求,思想麻痺,精神分散,處理突發情況準備不足,遇緊急情況措手不及。

 第三個原因是管理力度不夠。京滬高速公路沒有統一的管理機構,而是由二三十個沿線的地方高速大隊分段管理。在這種狀況下,管理權模糊,關係不理順,管理時斷時續,一些潛在不安全因素得不到及時消除。

相關新聞
專家解讀:肇事高速路況複雜 (2012-10-02) (圖)
專家解讀:破壞中日邦交 日政客應感汗顏羞恥 (2012-10-01)
專家解讀:深化改革開放 重視民生福祉 (2012-09-29)
專家解讀:日賊喊捉賊 混淆是非 (2012-09-28) (圖)
專家解讀:日方若不糾錯 華續深化反制 (2012-09-27)
專家解讀:戰略轉型 邁向深藍 (2012-09-26) (圖)
專家解讀:對話只是姿態 解鈴還需野田 (2012-09-25)
專家解讀:量刑較輕 20年為宜 (2012-09-25) (圖)
專家解讀:關係降冰點 野田要知錯 (2012-09-24)
專家解讀:中阿合作 反恐為先 (2012-09-24)
專家解讀:反制日竊島 中國再出招 (2012-09-23)
專家解讀:中日倘貿戰 全球經濟傷 (2012-09-22)
專家解讀:政治因素未影響經貿合作 (2012-09-22)
專家解讀:漁船 執法船 軍艦 三梯次維權 (2012-09-21)
專家解讀:「法鬥文爭」危中有機 (2012-09-20)
專家解讀:外資投資樓市降溫預示著什麼? (2012-09-20)
專家解讀:起用心腹掌「陸委會」 馬在兩岸事務顯自信 (2012-09-20)
專家解讀:中日關係結冰 東瀛經濟有難 (2012-09-19) (圖)
專家解讀:理性表達愛國 勿忘遵紀守法 (2012-09-16)
專家解讀:兩岸應締軍事共識 奪釣島可歸台管轄 (2012-09-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專家解讀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