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支援救災竟指「干預」《蘋果日報》反中走火入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04]     我要評論

黎子珍

 對於中聯辦副主任李剛在海難慘劇發生後到醫院探望傷者及聯絡廣東省打撈船協助救援一事,《蘋果日報》竟然抹黑為「破壞『一國兩制』」、「插手港務」。中聯辦作為中央政府駐港代表機構,在本港發生災難時,向遇難家屬致以慰問,是合情合理的事;聯絡廣東省提供協助,也是基於血濃於水的同胞之情,為搜救工作增多一分力量。《蘋果日報》的惡意攻擊極度冷血,說明反對派可以為了政治目的不顧市民安危,連起碼的人性都沒有。中央政府在本港每次面臨困難時都會伸出援手,廣大市民都看在眼裡,感謝中央的關顧之情。反對派中的少數人反中反昏了腦,甚至將慘劇進行政治操作。這種走火入魔的所為,實在是不得人心。

 南丫島發生香港歷史上最慘重的一次海難,造成38人死亡、逾百人受傷,事發後特區政府迅速展開拯救行動。中央領導人對香港的海難事故非常關心,既指示救援,又慰問遇難家屬,中聯辦副主任李剛亦到醫院探望傷者,並聯絡廣東省打撈船協助救援工作。中央的關心和內地的支持,使香港社會感受到溫暖,得到廣大市民肯定。然而,反對派的少數人竟然將中央的支持抹黑為「破壞『一國兩制』」、「插手港務」、「干預香港」,藉此攻擊特區政府及中央政府,這些走火入魔言論相當冷血,反映這些人為了政治目的已經失去了做人應有的道德底線。

慘劇政治化泯滅人性

 對於李剛副主任聯繫廣東打撈船救援及探望傷者,《蘋果日報》竟然刊出題為「扮太上皇巡醫院 高調插手港務 李剛破壞一國兩制」的報道。《信報》則指「撞船事故發生後,中聯辦副主任李剛由特首梁振英陪同,高調到訪瑪麗醫院,又提出從廣東派打撈船到港協助搜救,引起干預香港事務的質疑。」這些指控不但罔顧事實,而且是故意誤導市民,意圖挑撥兩地關係。

 中聯辦作為中央政府駐港代表機構,在本港發生災難時,向遇難家屬致以慰問,是合情合理的事。至於所謂「梁振英在李剛一旁陪同」,有「矮化特區政府」之嫌,這明顯與事實不符。據悉,事發後中聯辦對事件極為關注,聯絡醫管局希望可以探望傷者表達問候,於是李剛便到了最近的瑪麗醫院,而當時正好碰上梁振英在瑪麗醫院視察,所謂「陪同說」完全不成立。當見到傳媒時,由於李剛是客,梁振英於是先請他作簡短講話,而他則在一旁待李剛發言後再作詳細解說。這也是一種正常的禮儀。根本就不存在所謂「矮化特區政府」的問題。

「陪同說」及「干預說」子虛烏有

 至於《蘋果日報》指中聯辦協助聯絡廣東打撈船及拯救隊,是破壞「一國兩制」,這樣的指控非但是生安白造,更暴露這些人為了反中,竟然罔顧人命及死難者家屬的感受。救人如救火,多一分救援力量,遇難者便多一分獲救機會。而且,粵港之間長期以來都有海上搜救的協作,並早已訂立應變的合作機制,每年都會舉行海空聯合海上搜救演習,目的就是加強兩地的海難搜救能力。而過去兩地鄰近海域發生事故時,兩地相關部門都能通力合作拯救傷者。面對這次嚴重海難事故,李剛代表中聯辦聯絡廣東省協助是應有之義,況且搜救工作全盤由香港負責主導。《蘋果日報》竟然將此舉說成是「干預香港事務」,罔顧事實,攻擊人道救援工作。這種說法極度冷血,說明反對派可以為了政治目的不顧市民安危,連起碼的人性都沒有。正如有網民批評,「與其把撞船悲劇政治化、借機批評政府,不如想方法幫助遇難者及其家屬,《蘋果》也要多積陰德。」

政治偏見蒙蔽了理智

 事實上,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在慘劇發生後,就立即在個人facebook留言,語帶遺憾地表示「梁振英去了海怡,可惜我不在家」,意思是如果他在家,就可以趁梁振英到海怡時向他示威。原來,30多條人命在他心目中反不及向梁振英示威做「騷」,甚至罔顧示威可能會影響救援工作。還有反對派打手如游清源、陳雲以至一些激進社運團體,將慘劇肆意政治化。游清源指梁振英指揮救援是在「發死人財」,「玩水屍」。陳雲詛咒香港「往後遇到更大的災難」,會「死人無數」。這些喪心病狂的行為完全是讓政治偏見泯滅了人性。

 反對派及其喉舌將慘劇政治化,用作攻擊特區政府以至中央政府的行為,已經走火入魔,喪失了做人起碼的良知和道德。在他們心目中,30多條人命只是政治鬥爭的工具,在政府各部門正忙於救援之時,不斷在社會上散播謠言,四處抹黑撥火,用意是要破壞兩地關係,製造兩地對立。在這些人手中,任何事件都可以成為政治炒作,任何事都可以變成攻擊政府的武器。一直以來,中央政府在本港每次面臨困難時都會伸出援手,這些例子在過去不勝枚舉,絕大部分的市民都看在眼裡,認同中央對港的關顧之情。唯獨是有一小撮人,反中反昏了腦,總是不放過任何機會挑撥離間,甚至將慘劇進行政治操作。這種走火入魔的所為,實在是不得人心。

相關新聞
中央關心血濃於水 豈能被反中政客妖魔化 (2012-10-04) (圖)
來論:支援救災竟指「干預」《蘋果日報》反中走火入魔 (2012-10-04)
黃之鋒假道歉 游清源真冷血 (2012-10-04)
放下成見齊心救人支持家屬 (2012-10-04)
香港確實存在一股「港獨」勢力 (2012-10-04)
野田改組無助擺脫困境 (2012-10-04)
反對派策動「去中國化」 千里來龍結穴「港獨」 (2012-10-03) (圖)
為台灣保釣鼓掌 為兩岸聯手加油 (2012-10-03)
黃碧雲接班看漲 民主黨如何改革 (2012-10-03)
黃之鋒「慘劇政治化」走火入魔 (2012-10-03)
打中「黑手」痛處 《蘋果》轉移視線 (2012-10-03)
積極應對新形勢 粵港合作互利共贏 (2012-10-03)
保釣凸顯反國教之不義 (2012-10-02)
明刀明槍:「香港紅衛兵」到處衝擊批鬥逆我者亡 (2012-10-02)
政經多面體:反對派反東北發展禍港 (2012-10-02)
日本企業界對野田政府極為不滿 (2012-10-02)
中國航母象徵的和平意涵 (2012-10-02)
促進溝通 化解矛盾 (2012-10-01)
陳劍青實為公民黨政治「樁腳」 (2012-10-01)
雪泥鴻爪:大學畢業生 投資須審慎 (2012-10-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