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江同悼 港人痛 特首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特首梁振英率同各司局長向下半旗的國旗及特區區旗默哀3分鐘。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南丫島海難導致38人死亡,香港全城同哀。特首梁振英將昨日定為全港哀悼日,特區政府、中央駐港機構各主要建築物下半旗致哀並舉行悼念活動,全港各區亦舉行民間悼念活動。梁振英率主要官員和政府總部員工等200多人一身素服,中午12時在政府總部東翼前地的廣場,面向國旗及區旗,為死難者默哀3分鐘。其間,梁振英及多名官員難忍悲痛,感觸流涕落淚。下午,他和多名主要官員到跑馬地禮頓山社區會堂簽署弔唁冊。

 昨日臨近中午時分,近200名政府總部員工在政府總部東翼前地廣場肅立等候。隨後,一身黑衣並結上黑領帶的梁振英,和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律政司司長袁國強等主要官員,及部分行政會議成員步出大樓。

特首默哀時感觸流涕

 正午12時,眾人在主持人的引領下,面向國旗、區旗肅立,雙手垂放,微微頷首,默哀3分鐘。梁振英在默哀時感觸流涕,默哀後才掏出手帕,雙手捧住擦拭鼻子及眼眶。其他官員亦神情哀傷。據悉,在默哀期間,除緊急及出入境服務外,其他政府服務暫停,當值的政府人員亦在辦公地點參與默哀。

 在儀式結束後,梁振英於下午1時與部分主要官員到昨日開放的18個弔唁處之一的跑馬地禮頓山社區會堂簽署弔唁冊。梁振英神色凝重地在冊上寫上:「沉痛哀悼2012年10月1日撞船事故中的所有遇難者。」林鄭月娥寫上:「沉痛哀悼,主懷安息。」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寫上:「海難無情,港人有愛。」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寫上:「安息主懷。」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寫上:「沉痛紀念,吸取教訓。」在弔唁後,梁振英、林鄭月娥等均未有回應在場記者的提問。

派專家到校作心理輔導

 袁國強在簽署弔唁冊後表示,全港市民都會對是次事件表示痛心及難過,希望傷者的痛苦可以盡快過去,亦希望他們可以盡快振作起來,重新生活,「對於已去世的朋友,當然沒有人願意看見他們離去,但我相信他們也希望仍然在生的親友可以快快樂樂、平平安安地生活,所以我希望死難者家屬能夠盡快化悲憤為力量,重新過正常安好的生活」。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則表示,該局前日已向香港所有學校發出通函,提點有關悼念的安排,並指該局的教育主任、教育心理學家,以及社會福利署的相關人員等已經聯絡各學校,尤其是有7名罹難同學的學校,向學生、家長及老師等作心理輔導及提供必要的支援。

相關新聞
香江同悼 港人痛 特首哭 (圖)
中聯辦降半旗悼同胞 彭清華弔唁 (圖)
逝者存心中 港人互扶持 (圖)
百家屬海祭哭斷腸 (圖)
港燈追思 鳴鐘38響 38點燭光 (圖)
謝長廷登陸祭祖:就像回到兄弟家 (圖)
奧巴馬首辯倒灶 羅姆尼表現較佳 (圖)
兩岸5公務船巡釣魚島 (圖)
雲南山體滑坡衝教學樓 18學生被埋 (圖)
人保部:公職人員包養情人將受處分
粵擬立法控煙 禁煙草廣告
內地假日綜合症 醫院排長龍 (圖)
歐元區增長仍疲弱 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圖)
捍衛獨島主權 韓明年外媒登廣告
英國團隊研制超音速火箭車
謝偉銓:獻策謀發展 專業破僵局 (圖)
「賊的士」再現 掠內地客鑽戒頸鏈 (圖)
強積金上月回報3% 打工仔袋4600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