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岸5公務船巡釣魚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多艘海監船相繼駛入釣魚島海域。圖為中國「海監15」2日在釣魚島海域巡航。 法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消息:據日本共同社報道,當地時間4日早晨7點左右,日本海上保安廳的巡邏船確認了有4艘中國海監船相繼駛入了釣魚島久場島附近「日本領海」外側的毗連區。

海上保安廳 感疲於奔命

 日本第11管區海上保安總部(那霸)稱,其中的「海監15」、「海監26」和「海監27」這3艘中國海監船已在本月2日、3日連續兩天駛入所謂「日本領海」。

 報道稱,4艘中國海監船截至當天早晨7點半左右仍在毗連區內航行。日方巡邏船「警告」中國海監船「勿駛入日本領海」。

 同時,台灣海岸巡防署的1艘巡邏船也於當地時間4日凌晨0點45分左右駛入毗連區,約2小時後駛離。

 日本媒體稱,釣魚島問題長期化苦了海上保安廳。《讀賣新聞》3日報道稱:距釣魚島「國有化」已過去3周。前來「示威」的中國海監船和台灣漁船不斷侵入日本領海,海上保安廳集結了全國各管區的巡邏船以確保該海域的警戒態勢。在日中船隻長期對峙「國境之海」的背景下,有聲音開始擔憂海保的海難救助及確保海上通行安全等職能受到影響。

 目前全日本共有海保隊員1.26萬人,與警察和自衛隊相比少得可憐。各管區本部留下的人員即使休息日加班也難以排開。海保幹部擔心,雖然隊員士氣都很高漲,但若局勢持續緊張,還是難以應付。

 《產經新聞》3日報道,釣魚島海域的日中對峙進入比拚耐力的消耗戰階段。只要沒有颱風和巨浪,中國大陸和台灣的公務船就會不斷出現。他們的戰術是,以數量優勢令對手膽怯。

華動用海警 美軍難插手

 報道稱,中國在東海實施消耗戰,對海軍實力較強的日本,中國則動用「海洋警察」的力量,比拚耐力,海監船和漁政船不斷出現。中國海軍則實施「心理戰」,暫時由將級軍官發出威嚇言論,以動搖日本國民的信心。

 美國海軍戰爭學院一位教授指出,中國動用海警是為了不讓美軍插手,同時讓日本疲於奔命。的確,中國動用海監船和漁政船挑釁,規模太小,美軍無法介入。

相關新聞
香江同悼 港人痛 特首哭 (圖)
中聯辦降半旗悼同胞 彭清華弔唁 (圖)
逝者存心中 港人互扶持 (圖)
百家屬海祭哭斷腸 (圖)
港燈追思 鳴鐘38響 38點燭光 (圖)
謝長廷登陸祭祖:就像回到兄弟家 (圖)
奧巴馬首辯倒灶 羅姆尼表現較佳 (圖)
兩岸5公務船巡釣魚島 (圖)
雲南山體滑坡衝教學樓 18學生被埋 (圖)
人保部:公職人員包養情人將受處分
粵擬立法控煙 禁煙草廣告
內地假日綜合症 醫院排長龍 (圖)
歐元區增長仍疲弱 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圖)
捍衛獨島主權 韓明年外媒登廣告
英國團隊研制超音速火箭車
謝偉銓:獻策謀發展 專業破僵局 (圖)
「賊的士」再現 掠內地客鑽戒頸鏈 (圖)
強積金上月回報3% 打工仔袋4600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