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逝者存心中 港人互扶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區聖約翰座堂舉行追思崇拜,不少與死傷者素未謀面的市民排隊入場。 路透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文森)南丫島海難造成最少38人葬身大海,刺痛港人心扉。特區政府將昨日定為全港哀悼日,所有政府建築物及駐港機構均下半旗,並舉行默哀儀式,全港各區均有市民自發組織默哀悼念活動。在銅鑼灣時代廣場,當大電視在中午12時屏幕播出特區政府的默哀儀式時,在場市民都即時肅立為死難者默哀,渡輪、電車等交通公具亦鳴笛及響號呼應。有內地旅客指出,兩岸四地人民都對今次慘劇感同身受,認為特區政府下半旗體現了對死難者的哀悼及其家屬的精神撫慰。死者已矣,惟兩岸同胞血濃於水的關係充分表現出來,還望港人早日走出哀痛的陰霾,堅強地面對將來。

 南丫島海難發生已3天,慘劇仍歷歷在目,港人未能從悲慟中釋懷。在昨日「全港哀悼日」,特區政府、中央駐港機構以及特區政府各建築物都在升旗儀式結束後將國旗及區旗下半旗致哀。特首梁振英於昨日中午12時率領逾400名主要官員及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等,在政府總部東翼為海難身亡者默哀3分鐘。中聯辦各主要官員同時也在主任彭清華帶領下舉行了默哀儀式。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解放軍駐港部隊等中央駐港機構的國旗,都由昨日起,一連3天下半旗致哀。

 員工及其家屬均在是次海難中遇難的香港電燈公司,昨日在聖約翰座堂舉行公眾追悼會,參加者大部分為港燈員工。

攜鮮花紙鶴 逾百人碼頭悼念

 在事發地點,死難者家屬昨晨坐船到肇事現場拜祭,其他船公司亦派船到現場做法事,超渡罹難者。中午,多艘停泊於中環港外線南丫島碼頭的渡輪在中環港外線南丫島碼頭鳴笛3分鐘致哀,逾百名市民帶同鮮花以及自摺的紙花紙鶴到場,並在空地前的壁報板寫上心意紙條,祝願事件中的受災者早日康復,希望海難中的遇難者能得到安息。

 有在附近上班市民表示,已專程向公司請假到碼頭悼念,冀受災者家屬能重新振作。有父母帶同就讀小學的女兒到場致哀,祝願海難中的死者「一路好走」,並希望借事件教導子女生命的可貴。有到場獻花的外傭表示,即使自己不是港人,也感受到海難的震撼,對事件中多名市民罹難感到惋惜,並希望獲救的受災者能「好好活下去」。

巿民簽弔唁冊送祝福

 南丫島鄉事委員會亦於昨日中午舉行默哀儀式,有數十名巿民參與,向死者難致哀,並即場設弔唁冊,有居民及遊客在冊上簽名,寫上祝福字句,表達心意。有巿民稱,希望大家互相扶持,多給予鼓勵,支持傷者及死者家屬,盡快忘記悲痛。

 香港各處也有不同形式的悼念活動:大批市民穿上黑衣或素服,在時代廣場等露天廣場默哀,及到民政事務總署設於18區的弔唁處;香港交易所也於昨日中午12時,由主席周松崗及總裁李小加主持3分鐘的默哀儀式,參與儀式的交易員並在默哀前脫下紅色的交易員號布。

 海洋公園和香港迪士尼樂園昨日中午12時舉行了3分鐘的默哀儀式,其間園內所有機動遊戲、表演及景點暫停運作及開放3分鐘,而園內的指示牌亦顯示有關訊息,提示遊客稍後有默哀儀式。其中,海洋公園正門在中午12時暫停安排遊客入場,為時3分鐘,迪士尼樂園則取消了昨晚的煙花表演。

 有參與悼念活動的香港市民坦言,「香港人一條心,亦是一家人」,雖然沒有幫得上忙的地方,也希望可為死難者送上一點點祝福,同時亦是對自己情緒的釋放。有市民則指,自己心情依然十分悲痛,希望港人透過今次慘劇,學懂珍惜身邊人,多一點關愛。

相關新聞
香江同悼 港人痛 特首哭 (圖)
中聯辦降半旗悼同胞 彭清華弔唁 (圖)
逝者存心中 港人互扶持 (圖)
百家屬海祭哭斷腸 (圖)
港燈追思 鳴鐘38響 38點燭光 (圖)
謝長廷登陸祭祖:就像回到兄弟家 (圖)
奧巴馬首辯倒灶 羅姆尼表現較佳 (圖)
兩岸5公務船巡釣魚島 (圖)
雲南山體滑坡衝教學樓 18學生被埋 (圖)
人保部:公職人員包養情人將受處分
粵擬立法控煙 禁煙草廣告
內地假日綜合症 醫院排長龍 (圖)
歐元區增長仍疲弱 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圖)
捍衛獨島主權 韓明年外媒登廣告
英國團隊研制超音速火箭車
謝偉銓:獻策謀發展 專業破僵局 (圖)
「賊的士」再現 掠內地客鑽戒頸鏈 (圖)
強積金上月回報3% 打工仔袋4600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