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謝偉銓:獻策謀發展 專業破僵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謝偉銓表示,會投入90%的時間、「全天候」地處理立法會事務。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新一屆立法會將迎來多張新面孔,建築、測量及都市規劃界議員謝偉銓是其中之一。他在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表示,在會期開始後,他定會投入90%的時間、「全天候」地處理立法會事務,而自己最主要關注的是房屋、規劃、土地供應等專業範疇,以至政制發展等有關香港整體利益的議題,並坦言自己過去數年親歷香港爭拗不斷,令社會發展停滯不前,令他決意利用其專業知識,希望逐步改善議會文化。■香港文匯報記者 葉詠儀

 謝偉銓於日前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專訪,並於昨日與傳媒茶敘。他說,身為建築、測量及都市規劃界,自己最關注的是房屋、規劃、土地供應等問題,並指出隨著時代轉變,建築物條例很多已經過時,但當局過去僅是「修修補補」,無法回應現今社會的實際需要,故他認為是時候「大執」,要令法例更符合時代的發展,及希望讓建築師有更多的創作空間。

撐拓新東北釋土地

 在備受關注的土地供應問題上,他認為,特區政府提出的新界東北發展計劃有助解決土地不足的問題,尤其香港土地有限,即使填海,所能產生土地面積也不會太多,「土地是一項非常珍貴、必須善用的資源……像一些荒廢農地、雜草叢生的郊野土地,可以考慮開發」,並坦言有關計劃的諮詢工作已進行了4年,坊間在不同時候會有不同的看法:滿足了部分人的訴求,就會要犧牲其他人士的權益。

 他續說,倘將新界東北發展計劃推倒重來、「諮詢再諮詢」,只會墮進永無止境的困局,希望大家「接受過去」,再就細緻問題作出適度調整,優化計劃,而最重要是平衡各方面的需要。

重視政制向前邁步

 除了房屋、發展、僭建及工廈等問題外,謝偉銓表示,自己也希望參加環境、政制等委員會,尤其是政制問題涉及功能界別的產生方式、普選等,業界也很關注,「我參與,不是因為自己來自功能界別而要維護它,只是希望自己可以提供專業意見,協助政府制訂向前進、對香港社會整體發展最適當的安排」。

 不過,他強調,自己一定不會加入政黨,「外人不停講,有政黨支持做炴N唔會太過辛苦,但你估入了黨之後,真係唔會好辛苦?」

冀多鼓勵政府施政

 被問及特區政府、特首及各主要官員民望持續下跌時,他坦言民望有升有跌,「成日會變」:「我覺得主要係睇邊段時間,而我唔覺得揹a係下結論黈伅﹛A大家應該透過鼓勵令特區政府管治班子不斷優化,發奮圖強。我亦希望立法會應該向政府提出更多有用及具建設性提議,做一孎韞[實際鴾u作,協助特區政府改善施政」,更期望4年後今屆議會任期結束時,議會內的爭拗可以減少,大家提出的意見都是具建設性及全面性。

相關新聞
香江同悼 港人痛 特首哭 (圖)
中聯辦降半旗悼同胞 彭清華弔唁 (圖)
逝者存心中 港人互扶持 (圖)
百家屬海祭哭斷腸 (圖)
港燈追思 鳴鐘38響 38點燭光 (圖)
謝長廷登陸祭祖:就像回到兄弟家 (圖)
奧巴馬首辯倒灶 羅姆尼表現較佳 (圖)
兩岸5公務船巡釣魚島 (圖)
雲南山體滑坡衝教學樓 18學生被埋 (圖)
人保部:公職人員包養情人將受處分
粵擬立法控煙 禁煙草廣告
內地假日綜合症 醫院排長龍 (圖)
歐元區增長仍疲弱 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圖)
捍衛獨島主權 韓明年外媒登廣告
英國團隊研制超音速火箭車
謝偉銓:獻策謀發展 專業破僵局 (圖)
「賊的士」再現 掠內地客鑽戒頸鏈 (圖)
強積金上月回報3% 打工仔袋4600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