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7艦越沖繩 日防相:中方示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軍艦穿越 宮古海域示意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凡 北京報道)據日媒報道,中國海軍7艘軍艦4日傍晚通過沖繩宮古島東北約110公里的海域,駛向太平洋。這是自日本政府9月非法「購買」釣魚島鬧劇後,中國軍艦首次穿越此地,這也是近年來最多中國軍艦同日經過該海域。有報道稱,在釣魚島主權爭議令中日關係緊張之際,美軍派遣兩個航空母艦戰鬥群,在西太平洋戒備監視,屬於罕見部署。中國軍艦在此時通過宮古島海域,可能意圖牽制美國。而日本防衛相森本敏5日直言稱,中國軍艦此舉明顯是一種「示威」。

 中國前駐俄羅斯陸海空三軍武官王海運少將指出,這是中方一次正常的海軍訓練,也是中國海軍走向「藍海」的又一次重要實踐,「當前不能不考慮日本倚仗美國撐腰更加放肆的可能性。中國軍隊做好準備是必然的。」

艦隻包括潛艇支援艦

 共同社引述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報道稱,中國海軍的7艘軍艦是在4日下午5點至6點左右,通過宮古島東北約110公里的海域,駛向了太平洋。當時艦隻位於釣魚島東面約200公里處。由於中國軍艦通過的海域是公海,在國際法上沒有問題。

 日媒體報道說,7艘中國軍艦有驅逐艦、護衛艦、補給艦及潛艇支援艦。其中,包括舷號116號的「石家莊號」導彈驅逐艦,以及舷號112號的「哈爾濱號」導彈驅逐艦。兩者都在北海艦隊服役。

 記者通過日媒報道圖片查詢發現,另外5艘中國軍艦分別是舷號528號的「綿陽號」導彈護衛艦,舷號546號的「鹽城號」導彈護衛艦;舷號881號的「洪澤湖號」補給艦;舷號864號與舷號861號的潛艇支援艦和潛艇救援艦。

美兩航母部署西太平洋

 另據共同社報道,日本防衛相森本敏昨日在記者會上就7艘中國海軍艦艇穿過沖繩縣宮古島東北海域一事表示,「不清楚本次活動的目的」。他同時分析背景原因並指出,中國海軍從2008年前後開始向其周邊海域派出艦艇,旨在「確保海洋權益的示威活動持續不斷」。據稱,日本自衛隊在執行常規警戒監視任務。

 此外,森本敏還就美國第七艦隊向西太平洋派出兩個航母戰鬥群一事稱,美軍不會因釣魚島問題運用航母,這不是什麼特別的動向。

 共同社報道稱,中國海軍近年被認為在日本近海活動頻繁。日本海上自衛隊今年至少4次在宮古島與沖繩本島附近,發現中國海軍艦艇。2010年4月,包括兩艘潛艇和導彈驅逐艦在內的10艘中國艦艇,曾在有關海域航行。而此次是日本政府上月把釣魚島所謂「國有化」後,中國軍艦首次穿越這海域。日本防衛省表示,目前正分析中國海軍此舉的意圖。

相關新聞
中國7艦越沖繩 日防相:中方示威 (圖)
中國8公務船連續5天巡釣島
44人幫襯美容「敗血療法」 4婦休克3危殆 (圖)
9歲盈盈不治 海難再添亡魂 (圖)
殯儀館義務公祭 盼逝者登極樂
追擊水客 港鐵限行李32公斤 (圖)
梁振英:特惠生果金難放寬免審 (圖)
港股破21000 後市有力再上 (圖)
溫總赴滇送別18罹難學生 (圖)
「購島」惡果 豐田在華銷量減半 (圖)
謝長廷訪廈大:兩岸要「超越差異」 (圖)
自衛隊闖韓作戰區 韓日戰機獨島對峙
順民意 新界東北發展將修訂 (圖)
陳茂波回應酒駕 否認雙白線爬頭
沈祖堯網誌撰文 細訴「中國心」 (圖)
聯招怪事 理大高級文憑更難入 (圖)
驗尿造假案 2懲教員囚3月 (圖)
TVB逾百藝員壯聲威 誓再創高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