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聯招怪事 理大高級文憑更難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理大4個高級文憑課程,竟比該校32個學位課程的分數線還高。圖為理大校園。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香港7所資助院校昨公布首次文憑試聯招(JUPAS)收生分數線,各校數據顯示,除小部分課程外,考生基本上需要取得約5科4級成績,才較有把握獲大學取錄。而令人意外的,則有理工大學4個高級文憑課程,竟比該校32個學位課程的分數線還高,出現「高級文憑難入過學位」的怪現象。升學專家表示,因首屆考試欠往績參考,部分持邊緣成績學生擔心不獲心儀學位取錄,保守地改選要求較低的高級文憑,令分數線推高。

門檻多偏高須5科4級

 2013年大學聯招已開始接受申請,除科技大學外,其餘7大資助院校昨都公布今年文憑試收生數據,但計分方式不盡相同,令人大感混亂。按資料顯示,各校名牌課程分數線持續高企,如港大法律及醫科等,最高成績均達「爆燈」的5科5**級;中大環球商業學的收生中位數,也要4科5**加1科4級成績。不過,兩校亦有部分課程收生要求較低,港大建築文物保護及資訊系統都有取錄只得5科4級考生,而中大文化研究及宗教研究,收生中位數亦為5科4級。

 各校整體收生分數線都遠較入學門檻的「3322」高,大多數也達約5科4級成績,只有少量課程較低,如教院的體育、音樂教育的收生平均「容許」可有2科3級,而城大創意媒體學院、理大社會科學廣泛學科及浸大英國語言文學及英語教學課程,其收生平均或中位數也約為「44443」,略低於5科4級。

高於32個學位課程收生標準

 另外,同時提供資助高級文憑課程的理大,其中應用物理學、化學科技、土木工程學及國際物流管理4個高級文憑課程,收生平均介乎16.1至16.8分(0至6分代表1至5**級),竟比該校32個學位課程包括精神健康護理學、建築工程和管理學等還要高,令人意外。

 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總幹事列豪章分析指,出現「高級文憑難入過學位」情況,相信與該批考生認為自己成績處於邊緣,未能肯定自己能否有學位,故選科較為保守有關,「又或者因可供他們選擇的學位課程不適合自己,寧願改報高級文憑」。至於部分港大、中大亦有課程錄取成績只得5科4級者,他認為,這反映了即使是名牌大學亦非高不可攀,但有關成績始終沒保障,入讀有較大難度。

相關新聞
中國7艦越沖繩 日防相:中方示威 (圖)
中國8公務船連續5天巡釣島
44人幫襯美容「敗血療法」 4婦休克3危殆 (圖)
9歲盈盈不治 海難再添亡魂 (圖)
殯儀館義務公祭 盼逝者登極樂
追擊水客 港鐵限行李32公斤 (圖)
梁振英:特惠生果金難放寬免審 (圖)
港股破21000 後市有力再上 (圖)
溫總赴滇送別18罹難學生 (圖)
「購島」惡果 豐田在華銷量減半 (圖)
謝長廷訪廈大:兩岸要「超越差異」 (圖)
自衛隊闖韓作戰區 韓日戰機獨島對峙
順民意 新界東北發展將修訂 (圖)
陳茂波回應酒駕 否認雙白線爬頭
沈祖堯網誌撰文 細訴「中國心」 (圖)
聯招怪事 理大高級文憑更難入 (圖)
驗尿造假案 2懲教員囚3月 (圖)
TVB逾百藝員壯聲威 誓再創高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