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順民意 新界東北發展將修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陳茂波昨日約見立法會全體議員,簡介發展局的未來發展計劃。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新一屆立法會會期正式開始。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昨日在政府總部舉行兩場簡介會,向新一屆立法會議員介紹規劃地政科及工務科的整體政策綱領,其中主要談到的就是新界東北發展計劃。有議員在會後引述指,當局表明不會延長諮詢期,但整個計劃不排除會有大幅度修改,包括進一步探討港人港地比例、公私營房屋比例、生態公園綠化基礎設施與興建住房比例的調整可行性。陳茂波則說,政府在聽取社會意見後,肯定會就原來規劃作出修訂,但要待整理資料後再公布。

 為加強行政立法關係,陳茂波在立法會開局前夕,邀請全體議員出席發展局主辦的兩場簡介會,又在中信大廈海都酒樓設宴款待議員,惟多名反對派議員雖在同一酒樓午膳,但就拒絕出席陳茂波的飯局。

介紹屬下部門分工功能

 為議員而設的每場簡介會歷時個半小時,約40名議員出席。民建聯主席譚耀宗在會後表示,簡介會主要介紹了該局屬下各部門的分工和功能,以及介紹了規劃地政科及工務科當前處理的重要議題,常任秘書長周達明及韋志成各自介紹45分鐘,包括新界東北長遠規劃等。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葉國謙補充,是次簡介會儼如「一籃子的政策簡介」,上至新界東北發展計劃、東涌發展計劃及洪水橋發展計劃都有提到。

有議員指計劃或大改

 「新民主同盟」議員范國威會後引述發展局官員在簡介會上指,政府在第三期諮詢時對新界東北發展計劃聽到很多的不同意見,定會深入思考從而作出修訂,更不排除會是大幅度的修訂;雖然局方未有清楚說明修改詳情及優次,但暫時的傾向是就「港人港地」的比例,公私營房屋比例,生態公園綠化基礎設施與住房興建等比例,探討進一步調整的可行性,而在未來日子會繼續接觸不同的持份者及居民團體聆聽意見。

 不過,自由黨議員田北俊指,發展局官員在會上主動介紹了新界東北發展規劃中的古洞發展計劃,但內容「和公眾知悉的並無分別」,又指局方在會上主要提到未來的所有長遠土地供應,包括興建醫院、學校、運動場、住宅、酒店、商場等,涉獵政策範疇廣泛,大家未能就個別計劃深入討論。

土地儲備成另一焦點

 陳茂波會後被問及是否為新東發展計劃「預先拉票」時予以否認,表示會上主要是簡介局方的整體發展工作,又承認特區政府在聽取了社會對新界東北發展計劃的意見後,肯定會按照早前表明的幾個原則,為原來發展規劃作出修訂,但要待整理資料後一併公布。

 除新東發展計劃外,土地儲備是與會議員最關注的焦點。范國威會後指,議員最關注的問題是土地供應嚴重不足,及如何整合更好地利用廢置農地等問題,發展局多次強調政府會繼續尋求土地,以滿足港人的住房需要,及應付未來人口增長,但就未有清楚說明未來人口增長的推算,及當局目前採用的「政策工具」及「政策選項」會否跟不上人口增長而須考慮採取其他政策配合,例如移民政策等。

馬逢國促兌現啟德建館

 另外,就有傳言指當局會放棄在啟德新發展區興建奧運級場館,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馬逢國在會後表示,自己在會上要求特區政府兌現過去就啟德發展增設體育設施的承諾。據悉,陳茂波在會上表明,特區政府高層從無就啟德發展計劃的體育設施展開討論。

相關新聞
中國7艦越沖繩 日防相:中方示威 (圖)
中國8公務船連續5天巡釣島
44人幫襯美容「敗血療法」 4婦休克3危殆 (圖)
9歲盈盈不治 海難再添亡魂 (圖)
殯儀館義務公祭 盼逝者登極樂
追擊水客 港鐵限行李32公斤 (圖)
梁振英:特惠生果金難放寬免審 (圖)
港股破21000 後市有力再上 (圖)
溫總赴滇送別18罹難學生 (圖)
「購島」惡果 豐田在華銷量減半 (圖)
謝長廷訪廈大:兩岸要「超越差異」 (圖)
自衛隊闖韓作戰區 韓日戰機獨島對峙
順民意 新界東北發展將修訂 (圖)
陳茂波回應酒駕 否認雙白線爬頭
沈祖堯網誌撰文 細訴「中國心」 (圖)
聯招怪事 理大高級文憑更難入 (圖)
驗尿造假案 2懲教員囚3月 (圖)
TVB逾百藝員壯聲威 誓再創高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