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追擊水客 港鐵限行李32公斤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港鐵東鐵線將於下周二推出新措施,規定乘客攜帶貨物重量不得超逾32公斤,否則將被拒絕入閘。香港文匯報記者郭兆東 攝

——下周二起試行3月 設電子地磅 超重禁入閘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兆東)打擊水貨客行動持續,港鐵東鐵線將於下周二推出新措施,規定乘客攜帶貨物重量不得超逾32公斤,否則將被拒絕入閘,有關措施試行3個月後會視乎成效決定下一步行動。港鐵表示,屆時,會在有較多乘客攜帶大型行李的上水、粉嶺、羅湖及落馬洲站的闊閘機前,放置電子地磅,由職員檢查乘客的行李重量,強調若乘客拒絕合作有機會被港鐵按附例檢控,並罰款2,000元。旅遊業議會表示,相信港鐵的新措施能有效針對水貨客問題,認為對跨境旅客不會構成影響。

設限參考航空公司做法

 本港北區水貨客問題有所改善,港府連日來為打擊水貨客展開多次掃蕩,港鐵上水站外出現久違的寧靜,然而港鐵為進一步避免乘客被攜帶大型行李人士滋擾,將於下周二推出新措施,限制乘客攜帶貨物的重量。港鐵公司車務營運主管李聖基表示,港鐵於今年首8個月內,共收到8宗乘客被大型行李如飲品、咖啡、奶粉及紅酒等撞傷的投訴,故在參考航空公司的做法後,決定由10月9日起在東鐵線推行試驗計劃,規定乘客的行李不可超逾32公斤,否則將會被拒絕入閘。

 李聖基指,在新措施試行的同時,港鐵亦會在有較多攜帶大型行李人士的上水、粉嶺、羅湖及落馬洲站的闊閘機前,設置工業用的電子地磅,並由車站職員主動為乘客檢查大型行李的重量,確保不會超出港鐵新例。他稱,當乘客將行李放置於電子地磅上,地磅的屏幕會自動顯示重量,整個磅重過程只會需時數秒,相信不會影響其他乘客的入閘情況;一旦行李超出32公斤,地磅會以閃燈提示車站職員,而職員亦會勸喻乘客改乘其他交通工具。

檢控強行衝閘罰款2,000元

 李聖基強調,若乘客的行李超重,但拒絕理會車站職員發出的警告甚至強行衝閘,職員可按港鐵附例向有關乘客作出檢控,部分附例的最高罰款為2,000元。他稱,雖然車站職員有權向違規乘客作出檢控,但根據以往經驗,絕大部分乘客在收到職員勸喻後都會自行離開,而新措施在推行3個月後,港鐵將會檢討,並視乎成效再考慮下一步行動。此外,港鐵為配合新措施試行,亦會分別額外增聘10名港鐵附例特檢隊及18名車站保安,冀藉此令新措施推行暢順。

旅遊業議會認同新措施

 對於港鐵硬性規定所有乘客不得攜帶超逾32公斤的行李,旅遊業議會總幹事董耀中對新措施表示認同,相信有關措施不但能有效地針對經常攜帶過大行李令其他乘客被撞倒的內地水貨客,更不會對往返香港與內地的旅客構成影響,「一般30公斤重的行李已超越正常人能搬動的水平,更何況是32公斤?」。

相關新聞
中國7艦越沖繩 日防相:中方示威 (圖)
中國8公務船連續5天巡釣島
44人幫襯美容「敗血療法」 4婦休克3危殆 (圖)
9歲盈盈不治 海難再添亡魂 (圖)
殯儀館義務公祭 盼逝者登極樂
追擊水客 港鐵限行李32公斤 (圖)
梁振英:特惠生果金難放寬免審 (圖)
港股破21000 後市有力再上 (圖)
溫總赴滇送別18罹難學生 (圖)
「購島」惡果 豐田在華銷量減半 (圖)
謝長廷訪廈大:兩岸要「超越差異」 (圖)
自衛隊闖韓作戰區 韓日戰機獨島對峙
順民意 新界東北發展將修訂 (圖)
陳茂波回應酒駕 否認雙白線爬頭
沈祖堯網誌撰文 細訴「中國心」 (圖)
聯招怪事 理大高級文憑更難入 (圖)
驗尿造假案 2懲教員囚3月 (圖)
TVB逾百藝員壯聲威 誓再創高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