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3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短篇小說》雙月刊 我們還信仰閱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帶著末日預言的2012年已過半途,從網路上開始,大家又彷彿竊竊私語地開始談起了「小說」。什麼時候,大家又重新談論起小說而且單純只是「小說」?六月,走進書店看見了《短篇小說》創刊號。紅色醒目的色塊襯著白色底封面裡,乾淨簡素的頁面裡躺著十個小說家的十篇新小說。正等著被讀,彷彿等待了很久。

 誰拿起了它,打開,然後就這樣地落入了故事之中。  ■ 文:劉佳旻

重啟小說的力量

 「再沒有比小說更有趣的了。」在《短篇小說》第二期,主編傅月庵在雜誌底的〈編輯報告〉一開頭,就引用了日本作家山崎豐子與松本清張的對談題目,直陳了小說的魅力。小說有趣在哪?為什麼有趣?已經出刊三期的《短篇小說》雙月刊,正在試著向讀者揭露這個答案。

 這本雜誌雙月發刊一次,每期收錄十篇一萬字的小說;厚度像書,每一期就是一本短篇小說集;一字排開的十篇小說,既有已經知名的小說名家也有看著還陌生的作者名字,而第一期裡甚至還沒有作者簡介。但這無妨——就如十七世紀的法國思想家B. Pascal說過,「跪下、信仰,然後你就信了。」現在,要做的也很簡單,只要打開《短篇小說》,然後開始讀。於是或許你就也能進入並明白故事的力量。

 「小說的魅力在於,你不可能看見所有人、了解所有人的人生,但『人』卻永遠是最有趣的。」傅月庵說,有的小說寫的是人間處境(human condition),有的小說則是透過情節來洗滌人的情緒。「像我自己也是一樣,要是很累的時候,找一本緊湊刺激的推理小說,一個晚上讀完後,就感覺神清氣爽。」而正是因著這樣對小說以及閱讀的喜愛,讓曾經從長年擔任出版社編輯、總編輯位置轉戰二手書店總監的傅月庵,重新回到編輯的戰線上。

小雜誌的使命感

 發行《短篇小說》的出版人詹偉雄,在2012年一連發行了三本雜誌,除文學性的《短篇小說》外,還有運動主題的《SOUL》以及音樂性的《Gigs》,這波被稱為「小雜誌逆襲」的出版新浪潮,試圖用過去傳統出版產業中少見的「輕、小特質」來重新解構出版市場。「什麼叫做『小雜誌』?就是規模小,用最省錢、最省人力物力的方式來編雜誌,但是又能突顯出雜誌的質感與個性。」傅月庵笑說,在多年的編輯經驗裡嘗試過各式各樣的出版物、配合過各式各樣的作者,「其實已經沒有我想要編的書了,所以決定回歸最喜歡的東西——2008年就去了茉莉二手書店當總監,因為打從十五歲我就想自己會開一間舊書店。」

 然而發行人詹偉雄用兩件事情說服了傅月庵擔任《短篇小說》的編輯,「第一,我沒編過雜誌,確實有好奇心,會手癢;第二,他說,這雜誌負有使命。」傅月庵提到,現在台灣的年輕小說家,已經陷入了三十年前詹宏志所預言的困境之中。三十年前正當《聯合報》、《中國時報》開辦兩大報文學獎的時候,副刊也同步進入了由高信疆、弦所帶領的企劃編輯時代。文學獎取代了過去副刊作為新創作者的發表空間的功能,而副刊則成為向名家邀稿的主題形式。「這一方面讓創作者開始出現為了文學獎而寫的現象,另一方面,副刊的投稿空間也被壓縮。現在的年輕小說家就算寫了,也沒地方可以發表。」

 「所以我們想辦一個這樣的小說雜誌。非常非常純粹的。反正圖片是一定不要,內容編排也很陽春。」與現在市面上的老牌文學雜誌《聯合文學》或後來的《印刻文學生活誌》截然不同,不以專題企劃的短篇小說,彷彿帶領讀者回到了六○年代夏濟安主編的《文學雜誌》中。「只是《文學雜誌》不只刊小說,也刊登新詩跟評論。我們的話就是純小說。」

 傅月庵以多年的編輯人脈來邀稿,然後將小說文本全部以最純粹的形式留在紙本上,「而文本之外的事情,就讓它在網路發生。」包含他作為主編為每一位作者寫的簡短評介,只在《短篇小說》雙月刊的臉書上露出而不收錄於紙本雜誌中。紙本雜誌則由風格簡練的設計師王志弘擔任美術設計,創造出「最純粹的讀小說體驗」。

全球化下的華文書寫

 《短篇小說》的第一、二期以邀稿為主,第三期開始刊登投稿。傅月庵說,原本預計邀稿先作一年,第二年才開始刊登來稿;後來雖然將收錄投稿的期數提前為半年(發行三期)後,但因為來稿太踴躍,所以再提前一期,於第三期就作來稿刊登。身負邀稿與徵稿審閱兩大重責的傅月庵,在眾多來稿的審選之中,「不免就會讓刊物呈現出以我為主的特定品味。」不過他也認為,儘管好壞有其主觀判定的成分,但真正好的小說,也有其超越主觀的優秀表現,不會被埋沒。「像是我們決定刊登的第三篇投稿作者,一看恰好是今年某個大型文學獎的評審獎得主,這也會讓我鬆一口氣,表示我沒有看走眼。」

 然而投稿十分踴躍,連他都大吃一驚。「從六月創刊到九月,平均一天有一篇投稿。」而這也使擔任審稿的他工作量大增。傅月庵笑著坦言,把稿子全部看完已經漸漸成為《短篇小說》的困難之一了。「可是真的還是有這麼多人在寫。」

 這樣的榮景,讓被大量翻譯文學佔據的台灣閱讀版圖似乎重新注入某種活力。「確實現在全球化下,文化傾向單一化而本土文化萎縮,是不止台灣,而是到處都在發生的現象。」但傅月庵也說,「當一個小說家在台灣是不能活的。所以現在創作小說的人必須要放眼華文市場。可是這也會出現一個問題,為了以創作維生所以就得去符合華文地區讀者所需要的一種寫法。但不同地區的華文文化經驗的共感其實並不相同,那你到底要寫哪種?這將來也會是個大問題。」

 除了開放發表空間、挖掘年輕小說家之外,《短篇小說》也希望召喚已經好久不寫小說的名家再寫點東西。問起有沒有想邀但還沒邀到的小說家?傅月庵笑著誇口,「目前邀稿幾乎都沒問題。」也有幾位好久沒發表新作的小說家們都答應給稿,「連住在德州的賀景濱都被我挖出來。可是這不是因為我的關係,而是大家都認為需要這樣一個平台。」

 這場回歸閱讀的小說盛宴還將繼續下去。「穩紮穩打還是比較重要。如果這個雜誌能夠持續個五年、十年,累積起來就會很驚人。」單以作品與讀者決一勝負的《短篇小說》,傅月庵也希望能夠再增加收錄小說的多元性,「我一直很希望能有人寫個武俠小說。希望能夠將各種類型的創作都含納進來。」

相關新聞
《短篇小說》雙月刊 我們還信仰閱讀 (圖)
電子書薦:商道即禪道 (圖)
要刊書事 (圖)
歷史與空間:鄭板橋的平民情懷 (圖)
古典瞬間:雜 碎
古今講台:望著窗外蝴蝶
亦有可聞:重陽節和菊花酒 (圖)
人文世相:陶淵明與陶菊
畫中有話 (圖)
百家廊:魚化石 (圖)
琴台客聚:莫言獲獎的意外
翠袖乾坤:賈曉晨為錢國偉飛樊少皇?
天言知玄:原 點
生活語絲:莫言的格言
隨想國:牙 痛
路地觀察:小川洋子的方程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