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3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古今講台:望著窗外蝴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31]     我要評論

吳羊璧

 城市人很忙碌。他們大概都知道,再忙碌也應該重視運動。相信香港人大都是這樣想的,不過,真能夠在忙碌中保持經常運動的人有多少呢?恐怕很多人是這樣想而未必能這樣做的。

 不過,在整體來說,香港人的活動還是很多的。總的印象是,香港人很活躍。前些時候,重陽節,香港人就忙著登高,上山,拜祭先人。

 整年來說,香港這地方天氣不太熱也不太冷, 是個好地方。而秋天,乾爽,更是好天氣。在這時候,出去活動活動,正是時候,常聽年輕人說,行山去。

 我說這句話,有點老氣橫秋,不過,的確已經進入人生的老年,活動少了。以前,我也喜歡行山的。我的喜好是,上太平山,山頂蹺走一圈。往往是一個人,自得其樂。記得有一次,還見到前面竄出一條蛇,很快竄過。見過了,才知道,原來蛇的行動是這麼快速。如果見到一條大蛇急竄,那應該是有點恐怖的。

 我在香港的郊區住過不短的一段時間,那裡環境很好,面對海,時時見到風帆。拍下照片來,非常寫意。我想,風帆上的人應該更寫意吧。不過我覺得自己這個欣賞者也很寫意了。

 在那裡,隨時出去走一段路,都寫意,舒服。有時見到有人急步地走,不坐車,不是沒有車子,這些急步的人是在做運動。

 想起這些現象,心頭都覺得舒服。

 不過,為了生活上的方便,我終於還是回到市區來住了。現在,向窗外望出去,都是幾十層的大廈,陽光常被阻擋,能夠見到一角藍天,就覺得很不錯了。

 在郊區那裡,望著風帆的時候,想起香港在這方面還出過在世界上有名的高手,這個感覺也很好。香港在運動方面,還出過世界冠軍呢。乒乓的世界級冠軍容國團,就在香港成長。

 香港這個地方,是好地方。一年四季都舒適。一年中最好的秋天,自然更舒適。在這日子,想起自己能住在香港這樣的地方,覺得也是一種幸運。

 不過,住在市區,高樓大廈中,向窗外望出去,視線有限。到底是市區。

 住處附近,有一處小小的公園。很小,縱走橫走,都只有那麼幾十步。不過,有這樣的一個去處,也很不錯。我常在黃昏下去走走,散散步。可是,有點奇怪,人很少,似乎這一帶的住客都挺忙,沒有想到下來走走,放鬆一下。在這時候,我又想,看來香港人還是挺忙的。

 整體來說,應該說,大城市裡的人們都是挺忙的。不過,也可以說,人們都各有自己的生活規律,什麼時候較多人上班、上學,甚麼時候較多人有空閒,大家都已在不知不覺中調整了,配合了。想一想,如果大家都在同一時間上街去,這個城市不是要擠滿了人嗎?

 大家都忙碌,大家都有空閒的時間,這樣,這個大城市在忙碌中又不是處處忙碌。正如黃昏這時間,我來活動了,有些人正在工作,有些人正以自己的方式休息一下。形成了自然的協調。

 這個時候,我向窗外望出去,窗外遠處的山坡綠葉蔥蔥。香港是個山城,這樣的景色到處可見。山坡綠葉間,常常見到蝴蝶、蜻蜓飛翔,看來牠們也很自得其樂。

 蝴蝶、蜻蜓也有自己的作息時間吧。不過,牠們應該比人類更清閒,因為牠們在已經熟悉了的環境中覓食之後,應該就沒有甚麼事情做了,小蝴蝶不必上學,大蝴蝶不必上班。我們羨慕牠們這種簡單的生活方式嗎?

相關新聞
《短篇小說》雙月刊 我們還信仰閱讀 (圖)
電子書薦:商道即禪道 (圖)
要刊書事 (圖)
歷史與空間:鄭板橋的平民情懷 (圖)
古典瞬間:雜 碎
古今講台:望著窗外蝴蝶
亦有可聞:重陽節和菊花酒 (圖)
人文世相:陶淵明與陶菊
畫中有話 (圖)
百家廊:魚化石 (圖)
琴台客聚:莫言獲獎的意外
翠袖乾坤:賈曉晨為錢國偉飛樊少皇?
天言知玄:原 點
生活語絲:莫言的格言
隨想國:牙 痛
路地觀察:小川洋子的方程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