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3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要刊書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圖、文:Cate

The Guardian《衛報》24/10:

 發表於1823年的一首講述聖誕老人的詩歌《A Visit from St. Nicholas》,已經成為現今流行文化的一部分。最近,一家加拿大的出版商正思考這篇詩章對青少年將產生的影響, 因為聖誕老人在舊版本中,被描繪為抽煙斗的老人。Grafton and Scratch出版社的創辦人Pamela McColl為他們所做的變更這樣解釋,除了兩行詩句被移除,一張小插畫作了調整外,其餘都已照原樣。她還說,把聖誕老人吸煙斗的部分刪掉主要是基於對兒童健康的考慮。也有反對的聲音說,煙斗的出現反而是父母同子女討論吸煙有害健康的最佳時機。

The New York Times《紐約時報》(電子版)25/10:

 儘管全球著名的《韋氏英文辭典》自其1961年出版後,已成為說英語人士的重要工具書,它仍不可避免的受到一些爭議。學者David Skinner的新書《The Story of Ain't》講述了制定這本工具書的背後故事,以及自其出版以來所受到的批評。Skinner所寫的這本書名,是對該辭典因收錄了受人詬病的「ain't」一詞的指涉。因為這個單詞曾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被視為低下階層用語而不能登大雅之堂。另外,在Skinner的書中所描寫的重要人物之一是Phillip Gove,後者作為辭典的編輯之一,曾為辭典貢獻了一套哲學指引。

The BBC(BBC網站)19/10:

 道格拉斯.亞當斯(Douglas Adams)是英國廣播劇作家和音樂家,尤其以奇幻廣播劇《銀河系漫遊指南》系列作品聞名世界。該廣播劇後來更發展成五本書,並拍成電視劇。道格拉斯本人也經常發表有關科技和環保主題的演講。他於2001年突然離世,年僅49歲。最近,他的家人組織了一個有關作家的遺物展,包括作家寫作時用的書桌、以及他早期作品的手稿等。在這批手稿中有作家為電視劇和廣播劇寫的劇本,甚至還有一封他寫給一本雜誌的信。這次展覽也多少彌補了作家的驟逝給家人帶來的傷痛。

The New Yorker《紐約客》29/10:

 作家Robert Sullivan的寫作主題領域廣泛,從生物學到文學,顯示了作家不斷挑戰的個性。最近他的新作則開始關注美國獨立戰爭時期的行軍歷程,其中又以紐約一帶的戰役為重點。在尋訪舊址中,Sullican發現當年的前線戰地如今已成為高爾夫球場。此外,他也獨自沿著當年的戰役發生地路線旅行,旅行的所見所聞也被收進書中。作家也把他對歷史發生地以及歷史事件的反思寫下來,這種寫法也成為個人闡述如何與歷史糅合在一起的一次嘗試,並成為一個獨特的故事。

相關新聞
《短篇小說》雙月刊 我們還信仰閱讀 (圖)
電子書薦:商道即禪道 (圖)
要刊書事 (圖)
歷史與空間:鄭板橋的平民情懷 (圖)
古典瞬間:雜 碎
古今講台:望著窗外蝴蝶
亦有可聞:重陽節和菊花酒 (圖)
人文世相:陶淵明與陶菊
畫中有話 (圖)
百家廊:魚化石 (圖)
琴台客聚:莫言獲獎的意外
翠袖乾坤:賈曉晨為錢國偉飛樊少皇?
天言知玄:原 點
生活語絲:莫言的格言
隨想國:牙 痛
路地觀察:小川洋子的方程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