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3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電子書薦:商道即禪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書名:禪與工商

作者:大願法師

出版社:紅出版

電子書售價:us$3.99

實體書售價:HK$78

特別鳴謝:首尚文化 (www.handheldculture.com)

 營商跟修禪,乍看背道而馳。前者講求追求最大利益,後者卻要視名利如浮雲,一切皆虛幻。那《禪與工商》到底是什麼一回事?

 《禪與工商》的作者大願法師是新一代的青年法師,年方四十出頭。結合禪修的智慧和年青人的探索精神,他力排眾議,相信可將禪應用到現代企業管理上。禪是出世的智慧,營商是世間的事,如能用出世的智慧來指導世間的事業,那世間的事業就能做得更圓滿。企業主管如能運用禪,不只企業做得好,更能修成度人自度的功德,令世間更多人(包括他的員工)領略佛法禪意。

 大願法師又特別關心中國民營企業的發展。2010年,中國正式超越德國和日本,成為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系。但另一方面,中國民企的發展卻缺乏堅實基礎,往往只注重短期利益。根據統計,中國民企的平均壽命只有三年。企業壽命太短弊處多多:不能建立品牌、不能儲蓄軟實力、員工沒有歸屬感、企業文化薄弱、社會沒有凝聚力,結果不論是老闆還是員工,往往只陷於盲、茫和忙的魔障中,既追求不到最大利潤,心靈亦不得平靜。

 大願法師提出企管人員要超脫物化管理和人性管理的層次,進入禪悟管理。物化管理又可分為感性管理、理性管理和量化管理三個層次。一般新手管理人員或創業者都是感性管理,憑自己的感覺和判斷力行事。稍有經驗的管理人會蛻變成理性管理,將自己的實戰經驗化成理論,然後用這套理論來指導企業發展。再高一個層次就是量化管理,亦是商學院一般慣用的模式,將大量案例轉化成數學模型,不斷精準化、量化,然後又將這套模型套進實際管理上。這三種層次的管理雖然有高低之分,但共通點都是將員工看作物─替公司賺錢的工具,所以同屬物化管理的層次。而物化管理的缺點是員工難有歸屬感。

 較物化管理高的是人性管理,竅門是視員工為平等的人,要關心愛護他們,大家一起同甘共苦,成就一件事業。一般企業如能做到這一點已足夠在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了,但人性管理仍有弱點,因為人無完人,尊重人性亦等同包容人性中的缺點,距離完美的管理仍差一步。

 最高的管理境界是禪悟管理,要做到這一步,企管人員本身要了解禪,所謂覺悟了或開啟了佛光的智慧。在他眼中,員工都是菩薩,他以自身的覺悟激發每一位員工的內在光明面,員工就會主動地、積極地、努力地去做事。菩薩是沒有弱點的,所以若企業能達到禪悟的管理境界,它必立於不敗之地。

 工商管理是博大精深的學問,禪更是無止境的進修。大願法師將兩者結合,卻能做到深入淺出,趣味盎然。除了佛理外,他還用了很多古今中外的故事去印證他的理論,遠至劉邦和項羽之爭,近至日本豐田車廠的成功,一一羅列。即使不是佛教徒或企管人員,看了這本書仍會得益不少。 ■文:江澄 (http://blog.yahoo.com/snowy-cloudie)

相關新聞
《短篇小說》雙月刊 我們還信仰閱讀 (圖)
電子書薦:商道即禪道 (圖)
要刊書事 (圖)
歷史與空間:鄭板橋的平民情懷 (圖)
古典瞬間:雜 碎
古今講台:望著窗外蝴蝶
亦有可聞:重陽節和菊花酒 (圖)
人文世相:陶淵明與陶菊
畫中有話 (圖)
百家廊:魚化石 (圖)
琴台客聚:莫言獲獎的意外
翠袖乾坤:賈曉晨為錢國偉飛樊少皇?
天言知玄:原 點
生活語絲:莫言的格言
隨想國:牙 痛
路地觀察:小川洋子的方程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