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3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語絲:莫言的格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31]     我要評論

吳康民

 莫言的書,充滿了雋語格言。

 例如:「人生最大的快樂,莫過於看到一個攜帶著自己的基因的生命誕生,他的誕生,是你的生命的延續」。

 是的,前年我的小孫子的誕生,我的心情正是這樣。一個八十多歲的老翁,看到有自己基因的小孫子誕生,那種幸福感實在難以形容。以前的兩個孫子的誕生,當然也有一陣高興,但那時是處在「中年」和「大年」,心態不大一樣,人家說是老年得子,無比高興,能得子的, 不算是老年。我這個真正「老年」的老頭兒,能得一個活潑可愛的孫兒,看到自己生命的延續,特別是這個孫兒很像我的小兒子,亦有人說也像祖父的童年,我更是喜不自勝。

 他又說:「文明社會的人,各個都是話劇演員、電影演員、電視劇演員、戲曲演員、相聲演員、小品演員。人人都在演戲,社會不就是一個大舞台嗎?」

 這話也對。但演戲就是演戲,為甚麼要列出六種戲劇來呢?這就是時代的進化、古代只有戲劇,雖然有不同的地方劇種,但總沒有現代科技的進步,區分出電影、電視劇這種種不同的表現形式來。

 還有:「愈是富貴者愈迷信,富貴的程度與迷信的程度成正比。」

 一個無神論政黨領導的國家,迷信的程度比舊社會還要厲害。迷信的不是知識低下的農村婦女或低層群眾,而是大款和各級官員。我曾在當人大代表時去某地農村視察,有關方面領我們去參觀新農村的新屋村。走進一家當地黨支部書記的大屋,大廳竟貼滿神符和供奉若干種神明,還在後門懸上一把驅鬼的掃帚。這只是冰山一角。現在許多官員求神問卜的還少嗎,甚至不少人是毫不隱瞞。至於腰纏億貫的大款,那是不用說了。

相關新聞
《短篇小說》雙月刊 我們還信仰閱讀 (圖)
電子書薦:商道即禪道 (圖)
要刊書事 (圖)
歷史與空間:鄭板橋的平民情懷 (圖)
古典瞬間:雜 碎
古今講台:望著窗外蝴蝶
亦有可聞:重陽節和菊花酒 (圖)
人文世相:陶淵明與陶菊
畫中有話 (圖)
百家廊:魚化石 (圖)
琴台客聚:莫言獲獎的意外
翠袖乾坤:賈曉晨為錢國偉飛樊少皇?
天言知玄:原 點
生活語絲:莫言的格言
隨想國:牙 痛
路地觀察:小川洋子的方程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