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扶貧會下月開工 18非官方猛將加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林鄭月娥。 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聶曉輝) 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競選時承諾重設扶貧委員會,全面檢視貧窮的形態及成因。港府昨日宣布成立由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擔任主席的扶貧委員會,並委任18名非官方委員及4名局長加入委員會,為期2年。委員會將設6個專責小組,深入研究退休保障、教育、就業、特別需要社群、企業發展等範疇,同時亦將關愛基金的工作納入會內,並於下月1日正式啟動有關工作,首次會議將於下月內召開。委員會今後將每年舉辦一個高峰會,回顧過去及檢視未來工作路向,並由梁振英親自主持。

林鄭任主席 兼掌社保組

 新設的扶貧委員會由林鄭月娥擔任主席,民政事務局局長、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教育局局長、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則為當然委員。此外,林鄭月娥同時亦會擔任社會保障和退休保障專責小組的主席,副主席則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

 其餘5個小組及主席分別為:陳鎮仁任教育、就業和培訓專責小組主席;張仁良任社會創新及企業發展基金專責小組主席;蔡海偉任特別需要社群專責小組主席;羅致光任關愛基金專責小組主席;黃友嘉任社會參與專責小組主席。

 其他非官方委員有陳念慈、陳美娟、陳淑薇、鄭家純、張國柱、余志穩、馮檢基、何喜華、林淑儀、梁志祥、李鳳英、田北辰及王b鳴,任期至2014年11月30日。政府又同時委任陳振彬、張健輝、蔡元雲、紀文鳳及李宗德擔任5個專責小組的副主席(非委員會委員)。

檢討現政策 制定貧窮線

 委員會的職權範圍包括檢視香港現時的貧窮情況及成因,定出貧窮線,作為考量貧窮情況及評估扶貧政策成效的工具。委員會亦將檢討現行政策及制訂新政策,達致防貧、扶貧及減少社會孤立情況,協助弱勢社群改善生活。

 當局為展示優先處理扶貧工作的決心,行政長官更會主持委員會每年一度的扶貧高峰會議,匯聚社會各界,訂立及強化扶貧的策略性方向。

 林鄭月娥昨日會見傳媒時指出,要重新檢視現有扶貧政策及制訂新政制,需要一段時間,有關工作必須從教育、就業或再培訓入手,故設立了教育、就業和培訓專責小組。

最高層官員參與顯重視

 林鄭月娥又謂,扶貧工作需要多界別參與,相信社會參與專責小組會有民、官、商的共同參與;委員會亦將研究現行社會及退休保障問題,亦會關注少數族裔等有特別需要的社群。

 她表示,委員會有政府最高層的參與,並設6個專責小組,反映當局對政策的重視,亦為訂定貧窮線走出了重要一步,「無論在政策上或是在短期的工作、執行性工作方面,今次扶貧委員會的架構都兼顧得到,我會努力將工作做好」。

相關新聞
扶貧會下月開工 18非官方猛將加入 (圖)
扶貧委員會成員名單
反口拉布6小時 「長津」表決無期 (圖)
語塞丟架:「錯投」棄權賴系統 陳家洛火羅爆
一拖再拖 張建宗憂明年3月難落實
跨界別新思維 集眾智解民困
IT老板襲港交所「披露易」囚9月 (圖)
美容院假醫案 衛署終「開名」
青衣西路20分鐘2的士追尾3傷 (圖)
警救禁錮 意外搗地下竹館
路邊農夫車疑遭縱火焚毀 (圖)
中環爆水管現6米闊洞 (圖)
搬冷氣機翻側壓死人
艙門未關 聯合航空起飛前急煞
賣客樓吞200萬 潛逃15年終定罪
鳳姐連環命案殺手囚終身 (圖)
無良匪毆劫七旬翁被圍捕 (圖)
警員旺角失委任證後尋回
何俊仁「呈請」上訴終院下周判
民建聯唔特首 獻策113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