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口拉布6小時 「長津」表決無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多個團體在立會門外請願,促請不要再拖延長津計劃的撥款申請。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昨日第三度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提交「長者生活津貼」撥款申請。部分日前聲稱不會參與拉布的反對派議員突然違反承諾,在會上不斷就資產上限、追溯年期、廣告宣傳作十幾輪發言。其間,社民連主席梁國雄更發難提出「中止待續」議案,最終以13票支持、41票反對、3票棄權被否決。不過,由於反對派的拉布,經過連續超過6小時的討論,有關長者生活津貼的議案依然無法進入表決程序。

陳絔g倡綜援殘津「出雙糧」

 在昨日立法會財會上,一直要求提高長者生活津貼資產審查金額上限的民建聯,表明即使特區政府未能即時承諾,他們為40萬合資格長者著想,也會投票支持有關的撥款申請。民建聯新界西議員陳絔g說,民建聯認為30萬元資產上限的要求合理,但為免阻延政府及長者受惠,決定支持原方案並繼續爭取提高有關的資產上限,又指反對派「拉布」實於事無補,指撥款申請倘可如期於月內順利通過,合資格長者就可於3月獲得津貼,又建議政府在綜援及傷殘津貼考慮「出雙糧」。

 工聯會副會長黃國健在發言時坦言,他們爭取寬免70歲或以上長者的資產審查,是想為長者爭取更多利益,至今該會雖未決定投票意向,但就強烈反對並譴責有議員拉布,阻礙其他符合資格的長者早日受惠,在最後關頭再次呼籲議員諗一諗「拉布」對長者造成的損害。

倘「通派」市民政府立會三輸

 新民黨常務副主席田北辰說,各黨派就資產審查的分歧,源於不同的核心價值,即使爭拗幾多年都無法達成共識,但個人理解社會對審查無好大分歧,很多時致電電台「烽煙」節目者更「清一色、百分百」支持。商界議員廖長江則指,長者生活津貼政策旨在扶貧,設立審查機制是無可避免的,即使政策未盡人意,大家可先通過再檢討,若倘持「全民通派」,將會令政策變成「零和遊戲」,最終只會「(市民、政府、立法會)三輸」,期望大家慎思明辯。

李卓人屈政府以長者為質

 不過,日前聲言不贊成「長毛」梁國雄提逾千修訂拉布的部分反對派議員昨日亦違反承諾,就「長津」問題「暢所欲言」。工黨主席李卓人聲稱,政府以40萬長者為「人質」,稱未能於月內通過議案會令老人家少收特惠津貼來「要脅」立法會。同黨議員何秀蘭則稱,上屆政府曾「屈服於政治勢力」,在兩星期的短時間內決定「全民派錢」,今屆政府卻寸步不讓完全,是「企圖撕裂分化社會」。

 民主黨前主席何俊仁亦「加把口」,稱有關的資產申報,不單衍生「分化標籤效應」,更「充滿法律陷阱」,質疑申報範疇不涵蓋按揭及保險現金值,會誘使長者作資產轉移,甚至考慮「假離婚」爭取達標。公民黨黨魁梁家傑說,不談判不妥協不修正硬闖議會,他們無法支持。

長毛涉襲擊女示威者

 由於反對派議員反覆發言,財務會主席張宇人晚上提出限制議員的發言時間,由第一輪每人5分鐘,減至第三輪及第四輪每人2分鐘,反對派議員即借機發難。其間,梁國雄借勢提出「中止待續」議案。民主黨代主席劉慧卿稱,應該尊重議員有充分時間討論,故支持動議。工黨議員張超雄則聲言,他「無意拉布」,但計劃牽涉數十億元的公帑,有需要「問個究竟」。最後,有關議案不獲通過,但已浪費了全日6個小時的會議。

 另外,梁國雄昨晚離開時,與在立會門外請願支持「長津」的「愛國之星」女示威者推撞,女示威者報警投訴被襲擊。

相關新聞
扶貧會下月開工 18非官方猛將加入 (圖)
扶貧委員會成員名單
反口拉布6小時 「長津」表決無期 (圖)
語塞丟架:「錯投」棄權賴系統 陳家洛火羅爆
一拖再拖 張建宗憂明年3月難落實
跨界別新思維 集眾智解民困
IT老板襲港交所「披露易」囚9月 (圖)
美容院假醫案 衛署終「開名」
青衣西路20分鐘2的士追尾3傷 (圖)
警救禁錮 意外搗地下竹館
路邊農夫車疑遭縱火焚毀 (圖)
中環爆水管現6米闊洞 (圖)
搬冷氣機翻側壓死人
艙門未關 聯合航空起飛前急煞
賣客樓吞200萬 潛逃15年終定罪
鳳姐連環命案殺手囚終身 (圖)
無良匪毆劫七旬翁被圍捕 (圖)
警員旺角失委任證後尋回
何俊仁「呈請」上訴終院下周判
民建聯唔特首 獻策113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