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IT老板襲港交所「披露易」囚9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杜法祖) 港交所「披露易」網站去年8月一連2日被黑客攻擊,連累三大藍籌停牌,製造「股災」大恐慌。一名電腦網絡服務公司東主,自誇看不過眼外國黑客輕易入侵網站,乃重演入侵過程及展示防範措施,於隨後2天內以大量瀏覽點擊入侵「披露易」,霸佔網站約一半頻寬。他早前被裁定2項不誠實取用電腦罪成,區院暫委法官指他為達私人目的,選擇攻擊對公眾重要的網站,判刑必須反映罪行嚴重,遂判其監禁9個月。

 曾在理工大學修讀電腦課程的28歲被告謝文禮,2008年與妻開設名為Pacswitch的電腦網絡服務公司。他早前經審訊後被裁定2項「不誠實取用電腦」罪成,被還押2周後,昨由囚車解至區域法院聽取判刑。

 案情指,去年8月10日及11日,港交所「披露易」網站被黑客攻擊,7間上市公司因未能披露資料而須停牌,緊接的12日及13日,網站再被攻擊,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科技罪案組其後鎖定攻擊者身份,將謝拘捕。

聯名求情 譚偉豪證科技貢獻

 辯方昨呈上被告本人、其父母、小學老師及由18名中學同學聯署的求情信;而前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譚偉豪,亦撰信證明被告曾參與本港資訊科技發展及作出貢獻。辯方承認控罪嚴重,但鑑於案情特殊,希望謝能盡早獲釋。

 區院暫委法官龍禮表示,事件令包括彌惜帡禤黤它b內7間上市公司,因未能披露資料而須停牌,雖然未有跡象顯示被告與來自外國的黑客攻擊有關,但他確曾從網上新聞得知事件影響,繼而進一步在沒預先提醒下,以「示範」方式攻擊網站。

醫療隊員 沙士服務淘大花園

 龍官考慮到攻擊時間短暫,其中一次案發於凌晨,對公眾影響較輕微,而被告年輕已婚,在學業及事業均取得成就,亦是醫療輔助隊成員,沙士期間曾到淘大花園服務。龍官亦信納他犯案目的並非旨在令網站蒙受損失,而是藉入侵網站攝取影片及照片,證明其公司有措施能夠抵禦「分散式阻斷服務攻擊」(DDoS)入侵,以收宣傳之效;但畢竟他為達私人目的,選擇攻擊一個對公眾重要的網站,法庭判刑時必須反映罪行嚴重,判囚實無可避免。

 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科技罪案組高級督察曹偉祺昨在庭外表示,警方歡迎法庭裁決,並提醒市民互聯網並非無法可依,觸犯「不誠實取用電腦」罪名,最高刑罰為監禁5年。

 他指截至今年上半年,警方共接獲25宗有關DDoS的舉報,部分攻擊來自內地,警方正與內地當局合作加強執法,防止同類案件發生。

相關新聞
扶貧會下月開工 18非官方猛將加入 (圖)
扶貧委員會成員名單
反口拉布6小時 「長津」表決無期 (圖)
語塞丟架:「錯投」棄權賴系統 陳家洛火羅爆
一拖再拖 張建宗憂明年3月難落實
跨界別新思維 集眾智解民困
IT老板襲港交所「披露易」囚9月 (圖)
美容院假醫案 衛署終「開名」
青衣西路20分鐘2的士追尾3傷 (圖)
警救禁錮 意外搗地下竹館
路邊農夫車疑遭縱火焚毀 (圖)
中環爆水管現6米闊洞 (圖)
搬冷氣機翻側壓死人
艙門未關 聯合航空起飛前急煞
賣客樓吞200萬 潛逃15年終定罪
鳳姐連環命案殺手囚終身 (圖)
無良匪毆劫七旬翁被圍捕 (圖)
警員旺角失委任證後尋回
何俊仁「呈請」上訴終院下周判
民建聯唔特首 獻策113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