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跳出框框:家是城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19]     我要評論

蒙妮卡

 英國有一句諺語說:「英國人的家是他的城堡。」(An Englishman,s home is his castle.)這個「城堡」,屬於個人隱私範圍;守住「城」裡,擁有安全感,享受自由。

 英人的家是「風可進,雨可進,國王不可進。」家,是個人權利的象徵。無論叩門者是財雄抑或勢大,決不容許他隨意闖入民居。

 既然視家如命,英人最捨得花費布置家居。百貨公司特設窗簾布專賣部,布料令人眼花繚亂;價錢卻貴得匪夷所思,純棉簾布逾百英鎊一幅。

 拉上窗簾,自成一國。

 守護城堡,小至挑選優質簾布,大至擴建居住範圍;例如加蓋閣樓、將屋頂改建睡房、將後屋面積向花園延伸。擴建後,活動空間添加,房屋增值,兩全其美。

 朋友陳君去年斥資五萬英鎊改建閣樓,多了一間睡房。最近他將房屋出售,售價漲了十萬英鎊,證明利用擴建當作投資得利。

 但擴建程序比較繁瑣,陳君須事前向地方政府呈交計劃書,再諮詢鄰居意見,始能動工。

 英政府為了刺激建築業,月前放寬擴建令:屋主無須預交計劃書,後屋擴建面積亦增加一倍。視家如城堡的英國人,大喜。

 喜上加喜的,還有近年發展蓬勃的華人建築業,和投資英國地產市場的中國富豪。據統計,這支龐大的建築隊伍以中國大陸新移民為主,人數逾二萬。因語言關係,他們的客戶以華人為主;只要在華文報章和華語電視台登兩天廣告,生意源源不絕。

 通過放寬擴建令一事,看清中西文化不同之處。英人保護城堡,為了捍衛自由和隱私;華人沒有「隱私」意識,一切坦蕩蕩,愛串門八卦,年齡職業和薪金全不是秘密,自動報上。住屋從來不是城堡,擴建目的為增值。

 最擔心的是:擴建前無須預告政府,豈非縱容僭建?我們對「僭建」兩字,太敏感了。

相關新聞
百家廊:眨眼紅綠燈 (2012-11-19) (圖)
琴台客聚:吳母市梨 (2012-11-19)
翠袖乾坤:港女「五百元人情」的社會教育 (2012-11-19)
跳出框框:家是城堡 (2012-11-19)
杜亦有道:不留相思債 (2012-11-19)
思旋天地:再鑄輝煌 (2012-11-19)
網人網事:「淘」時代 (2012-11-19) (圖)
百家廊:母愛是佛 (2012-11-16) (圖)
琴台客聚:豹與吸煙 (2012-11-16)
翠袖乾坤:關於仁慈 (2012-11-16)
古今談:死亡之海原來是聚寶盆 (2012-11-16)
生活語絲:立法會用英語? (2012-11-16)
演藝蝶影:致群四十年 (2012-11-16)
此山中:東方面孔 (2012-11-16)
百家廊:緬甸記事 (2012-11-15) (圖)
閒情逸致:小清新的蕹菜 (2012-11-15)
翠袖乾坤:她不要一千要八百 (2012-11-15)
海闊天空:雅典印象 (2012-11-15) (圖)
杜亦有道:雌雄莫辨 (2012-11-15)
隨想國:說 話 (2012-11-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