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澳元加元有望入IMF儲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IMF若落實把澳元和加元納入官方外儲貨幣組合,兩幣勢將更受投資者追捧。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上周三在「官方外匯儲備貨幣組合」(Cofer)報告中指出,部分央行將澳元及加元納入儲備貨幣的趨勢日增,IMF正考慮把此兩幣納入官方外儲貨幣組合,若落實,將是歐元自1999年推出後,IMF首次指定新的儲備貨幣,兩幣屆時料將更受國際投資者追捧,亦反映加、澳兩個主要商品出口國在全球經濟扮演愈來愈重要角色。

 Cofer報告檢視各地央行貨幣儲備情況,美元、歐元、英鎊、日圓及瑞士法郎5種被視為全球最安全貨幣,構成各國儲備貨幣,IMF過往亦只把加元及澳元歸類為「其他貨幣」。不過近期調查發現,部分受訪央行持有的其他10種貨幣,只有澳元及加元獲超過兩家央行持有,顯示2008年金融海嘯爆發後,兩幣較其他發展國貨幣更穩定。

「海嘯」後澳加經濟穩定

 分析指出,雖然支持加元的商品價格過去數周回軟,但俄羅斯、瑞士、亞洲及拉丁美洲等國的央行持續增持加元,是其今年走勢轉強的部分成因。此外,加澳兩國在「後金融海嘯時期」經濟表現較部分主要經濟體更穩定,今年赤字料將減少至佔國內生產總值(GDP)不足5%,亦是貨幣穩定因素之一。

 報告公布後,IMF並未作出相關貨幣交易,但長遠料對兩幣產生影響。澳元兌美元前日一度升0.8%,是兩周內最大升幅;加元兌美元亦升0.5%。

 事實上,澳元和加元這兩種收益較高的商品貨幣吸引強勁需求,對市場人士而言已不奇怪。TD Securities駐多倫多副總裁兼外匯現匯交易主管凱利特稱,IMF的行動相當落後。

全球外匯市場步入新階段

 英國官方貨幣及金融制度論壇聯席主席馬什表示,IMF此舉將增加全球10.5萬億美元(約81.4萬億港元)儲備的多樣性,又稱雖然報告的數據只覆蓋約55%外匯儲備,且未計算中國3.3萬億美元(約25.6萬億港元)的外匯市場,但仍足以顯示貨幣儲備已步入新階段。

■《華爾街日報》/彭博通訊社

相關新聞
澳元加元有望入IMF儲備 (圖)
日央行按兵 下月勢加推QE (圖)
美股直擊:惠普業績遜預期 美股早段跌55點
法再失3A 恐成下一計時炸彈 (圖)
歐財長支持援希 最快下月初「過數」
感恩節「灰色星期四」 輿論批沾銅臭 (圖)
英最大金融欺詐案 「魔童」判7年 (圖)
石原:倘日擁核武 增外交發言權 (圖)
空戰主力殺手 美建F-35B戰機中隊 (圖)
俄轟美拉布 阻安理會勸交 (圖)
環球點評:此賴斯非彼賴斯
紐約驚現連環殺手 3中東人槍下亡
晤洪森氣氛緊張 奧訪緬被指過急 (圖)
4男圖炸美軍基地 前空軍涉案
大米豐收存量料增千萬噸 (圖)
「好友」爆凱特造人成功 (圖)
10大最受歡迎英王室成員
Android 4.2 12月離奇失蹤
毒蜘蛛咬臂 英漢險截肢
聯合國︰溫室氣體去年創新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