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晤洪森氣氛緊張 奧訪緬被指過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美國總統奧巴馬(圖右)連訪泰國、緬甸及柬埔寨三國,與泰、緬萬人空巷的熱烈氣氛不同,柬埔寨對他到訪平靜以待。據悉,奧巴馬與柬埔寨首相洪森(圖左)前日閉門會晤時,力倡後者推行普選及改善人權,但洪森予以反駁,氣氛相當緊張。

 奧巴馬是首位踏足緬甸及柬埔寨的在任美國總統。他前日從緬甸轉到柬埔寨出席峰會,與洪森會談前,兩人快速握手並短暫留影,毫無熱情。據悉,奧巴馬向洪森施壓,要求後者釋放政治犯、停止強徵土地及舉行公正透明的選舉,聲稱柬埔寨的人權紀錄會阻礙與美國深化關係。但洪森指,該國人權紀錄比許多國家更好,認為美方誇大。

 奧巴馬出訪緬甸的評價褒貶不一。不少國際觀察員認為,緬甸雖在短短兩年間搖身一變邁向民主,但軍方仍握有政治權力,奧巴馬此時宣揚外交成果是操之過急。

避與華衝突 峰會無明撐盟友

 路透社稱,奧巴馬希望藉亞洲之旅反映「重返亞太」的決心,但為免與中國正面衝突,他在東盟峰會未有明言支持在南海與中國有領土爭議的日本、菲律賓及越南。加上以巴衝突正烈,美國本土的「財政懸崖」又待解決,令奧巴馬訪亞之旅的標誌性意義高於實質作用。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紐約時報》/中通社

相關新聞
澳元加元有望入IMF儲備 (圖)
日央行按兵 下月勢加推QE (圖)
美股直擊:惠普業績遜預期 美股早段跌55點
法再失3A 恐成下一計時炸彈 (圖)
歐財長支持援希 最快下月初「過數」
感恩節「灰色星期四」 輿論批沾銅臭 (圖)
英最大金融欺詐案 「魔童」判7年 (圖)
石原:倘日擁核武 增外交發言權 (圖)
空戰主力殺手 美建F-35B戰機中隊 (圖)
俄轟美拉布 阻安理會勸交 (圖)
環球點評:此賴斯非彼賴斯
紐約驚現連環殺手 3中東人槍下亡
晤洪森氣氛緊張 奧訪緬被指過急 (圖)
4男圖炸美軍基地 前空軍涉案
大米豐收存量料增千萬噸 (圖)
「好友」爆凱特造人成功 (圖)
10大最受歡迎英王室成員
Android 4.2 12月離奇失蹤
毒蜘蛛咬臂 英漢險截肢
聯合國︰溫室氣體去年創新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