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此賴斯非彼賴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21]     我要評論

林嘉朗

 「誰來接替希拉里?」新任國務卿花落誰家,近日在美國政壇鬧得沸沸揚揚。盛傳早被總統奧巴馬篤定的美駐聯合國大使蘇珊.賴斯,因在駐利比亞班加西領事館遇襲上失言,遭共和黨口誅筆伐,指她「未夠班」。巧合的是,與她同姓的前國務卿康多莉扎.賴斯,當年亦曾處理「911」恐襲失當,一度令政治生涯蒙污。

 此賴斯畢竟不同彼賴斯,兩人既沒親戚關係,又分屬民主及共和兩黨。48歲的蘇珊.賴斯(Susan Rice)成長於首都華盛頓精英圈子,父親是康奈爾大學的經濟學教授,母親是教育專家兼布魯金斯學會的客席學者。

 至於已退下火線的賴斯(Condoleezza Rice),生於南部亞拉巴馬州伯明翰的牧師家庭。身為共和黨員的她,於2005年成為美國首位非裔女國務卿。在「911」恐襲前,她忽視前反恐顧問克拉克針對「基地」的警告,甚至將他貶職,成為她的一大污點。

 民主黨的蘇珊賴斯與奧巴馬同聲同氣,若接任相信會採取較奧巴馬積極的外交主張。她1994年任職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期間,以可能不利民主黨中期選舉選情為由,反對以「大屠殺」標籤盧旺達種族清洗,時任總統克林頓未有介入阻止。她事後稱:「如事件重演,我將支持果斷干預。」

 蘇珊.賴斯在班加西恐襲後,將事件與反美示威連在一起,遭共和黨斥責她誤導,近百名眾議員前日更聯署,反對奧巴馬提名她接任。兩黨分歧愈演愈烈,奧巴馬若力排眾議只會激怒共和黨,在「財政懸崖」迫在眉睫的當下,妥協似乎是唯一出路。

相關新聞
澳元加元有望入IMF儲備 (圖)
日央行按兵 下月勢加推QE (圖)
美股直擊:惠普業績遜預期 美股早段跌55點
法再失3A 恐成下一計時炸彈 (圖)
歐財長支持援希 最快下月初「過數」
感恩節「灰色星期四」 輿論批沾銅臭 (圖)
英最大金融欺詐案 「魔童」判7年 (圖)
石原:倘日擁核武 增外交發言權 (圖)
空戰主力殺手 美建F-35B戰機中隊 (圖)
俄轟美拉布 阻安理會勸交 (圖)
環球點評:此賴斯非彼賴斯
紐約驚現連環殺手 3中東人槍下亡
晤洪森氣氛緊張 奧訪緬被指過急 (圖)
4男圖炸美軍基地 前空軍涉案
大米豐收存量料增千萬噸 (圖)
「好友」爆凱特造人成功 (圖)
10大最受歡迎英王室成員
Android 4.2 12月離奇失蹤
毒蜘蛛咬臂 英漢險截肢
聯合國︰溫室氣體去年創新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