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遼寧艦首度升降戰機轟動海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遼寧艦」艦面人員在為「殲—15」艦載戰鬥機進行技術保障工作。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自中國首艘航母「遼寧艦」服役以來,一舉一動受到了外界的強烈關注。「遼寧艦」艦載機「殲-15」的首次著艦試驗成功,更是掀起了外媒對中國航母計劃的關注高潮。西方媒體認為,中國航母的這一最新進展,將有助於中國在領土爭端中展示自身日益強大軍力的能力。有外媒預測,作為目前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唯一沒有國產航母的國家,中國不久將擁有第一艘國產航母。

意義「媲美航天行動」

 美國之音電台網站23日就跟進報道了中國首艘航母「遼寧艦」可以降落戰機的消息。文章引述中國媒體報道稱,飛行員戴明盟駕駛「殲-15」戰機在「遼寧艦」上成功降落,意味著「遼寧艦」成為真正意義上的航母。報道稱,降落整個過程都處於「亞安全狀態」,難度「遠遠大於航天員的太空任務」,艦載機首次成功著陸航母的成就和意義, 「可與航天行動的突破媲美」。

 台灣《中國時報》24日則報道稱,「殲-15」成功降落「遼寧艦」,不僅象徵「遼寧艦」成為真正的航母,距形成真正的戰鬥力已不遠,更標誌著大陸海軍可望加速實現遠洋化戰略。

巨額投入軍備現代化

 事實上,不少西方媒體將中國航母艦載機的成功起降,與中國近期與鄰國發生的海洋領土爭端結合到一起。法新社在25日的報道中指出,中國在其首艘航母上已進行了首次戰機起降試驗,此舉將擴大北京在領土爭端中展示自己日益增強的軍事能力。報道指出,這艘航母在今年9月服役,是中國軍事實力不斷增強的一個象徵性里程碑事件。

 英國廣播公司同日的報道亦稱,有分析人士認為,「殲-15」成功降落於航母將讓中國能夠進一步在領土爭端中展示自己的軍事實力。報道又說,中國為實現武裝力量的現代化已投入數十億元資金,此舉的目的就是在中國邊界之外展示其軍力。

國產航母料不久面世

 俄羅斯軍事觀察網則指出,在中國海軍迅速崛起的背景下,外界最關注的恐怕還不是「遼寧艦」本身,而是北京關於這種軍艦未來的表態。報道稱,中國是現在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唯一沒有國產航母的國家,航母對中國而言不僅是軍事工具,也是大國雄心的又一次展示。而依靠自主設計和對「瓦良格」號的模仿,預測中國不久將擁有第一艘國產航母。

 此外,亦有一些外媒將關注的焦點指向「殲-15」戰鬥機本身。《紐約時報》援引軍事專家的話稱,「殲-15」擁有先進的自動制導導彈、全息儀表顯示屏與對艦攻擊能力的雷達等先進武器裝備,若中國能夠為其研製出一部有效的國產電子掃描相控陣雷達,該戰機將具備隱形和抗干擾能力,並能夠追蹤和擊毀巡航導彈。

相關新聞
5架國產殲-15成功升降遼寧艦 (圖)
遼寧艦首度升降戰機轟動海外 (圖)
玩交友app易墮騙財騙色陷阱 (圖)
人保掀新股熱 券商銀行搶客 (圖)
美英失業青年湧港搵食 (圖)
逾半泛綠民眾盼「民共接觸」 (圖)
國產新軍用直升機列裝首飛 (圖)
上海斥千億 再造「陸家咀」 (圖)
孟加拉製衣廠大火124死 (圖)
等60年未登基 查爾斯:我時日無多
強積金對沖制 吞食遣散費 (圖)
六成人愛吃罐頭 午餐肉「最紅」
財爺:政府從不吝嗇增撥資源 (圖)
葉國謙籲反對派勿害長者 (圖)
外部勢力干預港選舉 范太:非空穴來風 (圖)
圍城斬人狂漢月中覆診正常 (圖)
諾獎頒予莫言 肯定中國文學 (圖)
樓市悶局未破 半數屋苑捧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