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英失業青年湧港搵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英美大學生均畢業變失業,常春藤名校哈佛畢業生也不例外。

——「海嘯」衝潰就業市場 轉戰亞洲中東

 歐美經濟自2008年「金融海嘯」後復甦緩慢,就業市場陷入泥沼,愈來愈多美國人選擇東移尋找機會,亞洲和中東成為西方專才的熱門選擇,香港及新加坡等城市尤其炙手可熱。英國高等教育統計局(HESA)數據亦顯示,金融海嘯至去年間,英國大學畢業生移居海外工作的比率大增27%,當中大部分人亦轉投亞太搵食。

美國國務院估計,現時有破紀錄的630萬美國人在海外留學或工作,過去兩年,準備前往海外的25至34歲青年從不足1%跳升至5.1%,有意遠赴海外的18至24歲美國人亦從2007年的12%飆至40%。英國畢業生前往亞洲的人數3年間增加逾五成,其次是49%的澳洲、新西蘭及南太平洋島國。

薪酬待遇更佳 亞裔也回流

 美國就業市場持續不振,青年要搵工非常困難,促使不少人向外發展。現居香港的自由作家馬查爾兩年來求職279次,均告失敗,最終決定放手一搏,接受香港一所大學的聘書。

 外國機構出動銀彈亦是一大誘因。31歲教育政策學博士傑克遜因未能在美覓得教職,選擇前往阿聯酋阿布扎比工作。當地大學不但讓她免費租住一個三房大單位,更提供機票讓她與丈夫每年返美一次,另加多項津貼。在新加坡任職大學醫學研究助理的洛夫指,亞洲機遇處處,無疑是「新淘金地」。與他原先在美國巴爾的摩的職位比較,新工作名目一樣,薪酬待遇卻好得多。

牛津劍橋生紛逃 愛港氣候生活

 亞洲經濟增長遠勝歐美,令許多美國土生土長亞裔人紛紛回流,如「ABC」(華裔美國人)在香港非常普遍;去年亦有最少10萬印裔美國人回流印度。

 在英國,名牌大學牛津及劍橋畢業生流失率更驚人,4年內勁升43%,反映經濟不景正破壞英國「軟實力」。目前英國逾1/3大學畢業生成「雙失青年」,克拉布特里—孔多爾3年來寄出逾600封求職信,但都石沉大海,她指百多名同學中,僅5至6人能找到本地工作。

 26歲曼徹斯特大學畢業生德文希爾表示,在香港工作兩年來,滿意本地氣候和生活,反之英國就業市場持續疲弱,難以吸引他回流。

 英國適齡勞動人口亦反映移民趨勢,去年有72%英國人基於工作原因外流他國,過去20年有大批管理、科研、學術及醫療專才選擇離國。

  ■《華盛頓郵報》/路透社/《星期日郵報》

相關新聞
5架國產殲-15成功升降遼寧艦 (圖)
遼寧艦首度升降戰機轟動海外 (圖)
玩交友app易墮騙財騙色陷阱 (圖)
人保掀新股熱 券商銀行搶客 (圖)
美英失業青年湧港搵食 (圖)
逾半泛綠民眾盼「民共接觸」 (圖)
國產新軍用直升機列裝首飛 (圖)
上海斥千億 再造「陸家咀」 (圖)
孟加拉製衣廠大火124死 (圖)
等60年未登基 查爾斯:我時日無多
強積金對沖制 吞食遣散費 (圖)
六成人愛吃罐頭 午餐肉「最紅」
財爺:政府從不吝嗇增撥資源 (圖)
葉國謙籲反對派勿害長者 (圖)
外部勢力干預港選舉 范太:非空穴來風 (圖)
圍城斬人狂漢月中覆診正常 (圖)
諾獎頒予莫言 肯定中國文學 (圖)
樓市悶局未破 半數屋苑捧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