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葉國謙籲反對派勿害長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葉國謙呼籲反對派議員為了長者的福祉而自律,不要因為個人好惡而阻撓撥款申請通過。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 立法會各反對派議員在財務委員會審議長者生活津貼計劃撥款申請期間肆意拉布,令40萬合資格長者已失去了10月的1,100元的特惠金,而本周五的財委會會議是11月最後一次財委會,但反對派堅持拉布,令40萬長者可能會再失去11月的1,100元的特惠金。民建聯立法會黨團召集人葉國謙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坦言,在反對派拉布下,本周五會議有很大可能無法通過有關的撥款申請,呼籲反對派議員為了長者的福祉而自律,不要因為個人好惡而阻撓撥款申請通過,又強調事件反映現行的議事規則有漏洞,希望立法會支持他的「剪布」修訂。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將於本周五繼續審議長者生活津貼計劃撥款申請,並計劃加開3節共6小時的會議,希望能在11月內通過有關的撥款申請。不過,社民連主席「長毛」梁國雄於早前聲稱,倘特區政府不將長者生活津貼的資產上限由18萬元增加至30萬元,就會在周五會議上繼續拉布,意味有關的撥款申請未必能於本周五通過,令長者隨時再失去11月的特惠津貼。

修訂再修訂 可拉足5年

 葉國謙昨晨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財委會於上周五已經很努力完成審議由長毛提出的100多項無法律效力動議,但對方即場再提出100多項新動議,倘情況繼續,部分議員不斷重複發言及提出修訂,即使本周五加開3節會議,他亦無信心有關的撥款申請可於本周五,即11月內通過,甚至進一步拖延計劃的落實時間,「12月又有長假期,再推到明年1月?咁拉布法,可以拉足5年,這樣又如何呢?只顯示立法會議員沒有履行好審批財政撥款的職責」。

 他呼籲議員自律,不要再以「爛仔」的方法來拉布,這對整體社會來說並非好事,「(立法會)不如先行通過(「長津」撥款申請)。民建聯會繼續跟進並優化有關措施」。

規則有漏洞 望理性處理

 葉國謙又坦言,是次議員就長者生活津貼計劃撥款申請無休止地拉布,正反映了議事規則有漏洞,容許個別議員可以在無預告的情況下重覆提出修訂動議,令討論遲遲無法結束並進入表決階段,而為堵塞這種漏洞,故他在較早前才提出修訂財委會會議程序,限制議員只能在每項議程提出一次動議,目的就是要防止議員拉布,並不存在所謂「扼殺議員言論自由」的意思,「討論是可以的,但總要有結束的時候,一直翻來覆去地表達同樣的意見,根本毫無意義」。

 因此,他希望反對派議員明白並理性處理他提出的修訂:「我願意扮演跑腿角色,希望大家坐下來討論一下(『剪布』修訂)。倘一直拖下去,大家是不是就感到滿意呢?」

政府提政策 應充分討論

 另外,葉國謙承認,目前行政、立法的關係緊張,尤其很多政府政策並未經立法會醞釀和充分討論,只憑個別官員的理解去制定,在有決定後才和議員商量,令有關政策往往未能獲得議員堅實支持,而政府又往往急於表達及過分自信,結果令雙方產生嫌隙甚至對立,他希望特區政府能夠多聽建政派及反對派的意見,尤其是在制訂新年度施政報告時,能真正諮詢及聽取議員表達的意見。

相關新聞
5架國產殲-15成功升降遼寧艦 (圖)
遼寧艦首度升降戰機轟動海外 (圖)
玩交友app易墮騙財騙色陷阱 (圖)
人保掀新股熱 券商銀行搶客 (圖)
美英失業青年湧港搵食 (圖)
逾半泛綠民眾盼「民共接觸」 (圖)
國產新軍用直升機列裝首飛 (圖)
上海斥千億 再造「陸家咀」 (圖)
孟加拉製衣廠大火124死 (圖)
等60年未登基 查爾斯:我時日無多
強積金對沖制 吞食遣散費 (圖)
六成人愛吃罐頭 午餐肉「最紅」
財爺:政府從不吝嗇增撥資源 (圖)
葉國謙籲反對派勿害長者 (圖)
外部勢力干預港選舉 范太:非空穴來風 (圖)
圍城斬人狂漢月中覆診正常 (圖)
諾獎頒予莫言 肯定中國文學 (圖)
樓市悶局未破 半數屋苑捧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