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2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檢討新制中文科 經典範文或「復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28]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景熙)新高中學制首循環年結束,學界正積極檢討各科課程、考評制度。其中焦點之一正是成績達標率(即3級或以上)僅得49%的中文科,學界懷疑與7年前取消公開試範文有關。教育局昨聯同考評局向各中學發問卷,諮詢業界是否同意「課程應提供若干指定文言文經典學習材料,讓學生熟記」,若業界同意,有可能會再次引入範文。另通識科「六大單元」一直被教育界批評「太廣太闊」,當局亦向業界提問會否同意減少單元數目。

口試取消朗讀 增首輪發言時間

 根據當局發出的中文科問卷顯示,這科在短期及中長期將考慮作出明顯修改。短期而言,口語卷或取消甲部朗讀,但在乙部口語溝通會安排每名考生1分鐘首輪發言時間,佔分比重維持不變;聆聽卷及綜合能力卷可能合併。另外,校本評核中或取消「日常課業及其他語文活動」。

 至於中長期方案中,問卷問及教師是否同意「課程應提供若干指定文言經典學習材料,讓學生熟記其中精華片段……同時可作為培養讀寫聽說能力的部分學習素材」,又問如果加入「經典文言文」,是否應在10至25篇或其他建議數量。據了解,今年其中一場教師諮詢會,近七成教師舉手同意,希望當局重新加入「經典文言文」,提升學生的中文能力及對中國文化的認識。

 至於通識科問卷,則問教師是否認為現存六大單元需要修改,包括增加、減少、更新現有單元或把部分單元改為選修;並在初中起就八大學習範疇提供更清晰指引及支援,加強學生通識基礎。據了解,有關諮詢期將於下月19日完結。

相關新聞
全球教育系統 港列三甲勝星日 (圖)
包致金鄭家純姚明獲頒港大名譽博士 (圖)
檢討新制中文科 經典範文或「復活」
致函校長談減派 吳克儉允檢視成效
民族代表:國服懸空漢服首選? (圖)
概念圖:漢服 (圖)
What's Up?:2巴1的「三文治」3死56傷屍疊屍 (圖)
騎呢遊學團:教授「死」了之後 (圖)
英語世界:「dare」特定短語 表意各不同
思思師語:麻雀懶學飛 小猴學爬樹
英語筆欄:如果有如果
畫意空間:手上的木偶 (圖)
升大怕揀錯科城大留200額「轉車」 (圖)
浸大文學院院長 靠創意「打通」文科 (圖)
IVE生「學做老闆」向遊客推銷「練膽」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