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2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英語世界:「dare」特定短語 表意各不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28]     我要評論

 上周談「dare」(敢)用作動詞或助動詞時,dare通常只用於否定句或問句。不過亦有例外,dare亦會出現於肯定式的句子,其中一個用法是用於特定的常用短語,「I dare say」就是其中之一。

I dare say 我敢說

 「I dare say」亦可寫成「I daresay」,大概意思是「我敢說」或「我相信」。當覺得某些事情極有可能發生,或者相信/同意某些事情是真的,就可以用「I dare say」表達。

 He is never a thrifty person. I dare say (that) he has spent all his money by now.

 他從來不是一個節儉的人。我敢說,他現在已經花光了錢。

  The present situation doesn't seem good, but I daresay things will get better soon.

 目前情況看來不妙,但我相信很快會好轉。

 "She didn't mean to be rude.""I dare say."

 「她不是故意無禮的。」「我相信。」

 由於 「I dare say」 是一個固定格式的短語,所以不能改動。使用者不可以說成「you dare say」(X) 或「he dare say」(X) 等等,亦不可以說成「I dare to say」(X)。

How dare you!你膽敢

 另一個以dare構成的短語是「How dare you!」,大意是「你膽敢」、「你居然」、「斗膽」。這短語用作表達憤怒,有責難意味,表明十分不滿某人做了某些事情。

 與上面一句不同,這個短語可以視情形而改動,寫成「How dare he!」、「How dare she!」等等。

 How dare you accuse me of lying!

 你竟膽敢指責我撒謊!

 How dare he say such impolite words in the public!

 他居然斗膽在公眾場合出言不遜!

 How dare Jane forget the deadline of her assignment!

 珍居然忘記她工作的最後限期!

 這些短語通常用於口語,使用者可靈活地在適當情況使用以表達說話態度,加強語氣。 ■Lina CHU

linachu88@netvigator.com

逢周三見報

相關新聞
全球教育系統 港列三甲勝星日 (圖)
包致金鄭家純姚明獲頒港大名譽博士 (圖)
檢討新制中文科 經典範文或「復活」
致函校長談減派 吳克儉允檢視成效
民族代表:國服懸空漢服首選? (圖)
概念圖:漢服 (圖)
What's Up?:2巴1的「三文治」3死56傷屍疊屍 (圖)
騎呢遊學團:教授「死」了之後 (圖)
英語世界:「dare」特定短語 表意各不同
思思師語:麻雀懶學飛 小猴學爬樹
英語筆欄:如果有如果
畫意空間:手上的木偶 (圖)
升大怕揀錯科城大留200額「轉車」 (圖)
浸大文學院院長 靠創意「打通」文科 (圖)
IVE生「學做老闆」向遊客推銷「練膽」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